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之四(6)

 

[隨處結祥雲]

2804-2015,周二,乙未年三月初十。

昨晚玩臭土燈,喚醒童年往日情懷,感受到稀有的寧靜和清涼。今日整個早上,忙完瑣事(蒸大蒜製成釀蒜,打一桶甘文煙,清洗臭土燈,抹地,弄沉香葉,七時忙到十時半),開始玩藏香。游老師送我這個藏香,很特別,他的煙很濃稠,一縷青煙落在虛空中久久不散!十分有感觸,他已成功「暗示」我自在與漚虛(ou-)的無常,第一次享受到「香道」之道。歐氏的藏人手做香比這個品極更高,但是藥性太強,又不能經常燒。

(0107-2021-2111浤按、)

須知,善用生活上的光氣與煙氣,必將帶來不同凡響的寧靜!當時我們都在強調名貴線香。又強調某某光。最惠實現實真實的光氣與煙氣,正是家窗門白日陽光夜晚月色的剪影!生活中選擇一段時間,捨棄電氣光,好好體驗自然夜光,那裏有神在呼喚你。

 

0305-2015

這些日子少寫日誌,不是無事寫而是沒心情寫。看了很少的書!上個月尾,某日的午後,我出去外面吹吹風,透透涼,看見屋頂上很多燕子正在發出警告的叫聲!我雖然沒本事理解鳥語的內容,但也早已能夠明白他們的意義。此事我似無記錄下來?顯然他們對我有戒心。我每日供養的食物,都是希望他們來享用的,開始還有來,TYK來的第二日,我平時丟食物的地方突然死了一隻燕子,一隻貓正在吃著她。自從這一次死亡事件之後,那些燕子都不再光顧我的食物了!轉而是八哥,可是三隻貓老是守在那邊,八哥也不敢來了。這三隻貓友不喜歡吃我的食物!

當這些燕子的警告聲一出,我即刻領會了他們對我的戒心正是由於TYK來的那一件死亡事件上!就在此時,屋頂一隻燕子以低飛的方式略過我的頭頂,大約兩手臂可及之高度,出其不豫向我排糞,那糞塊就是在我前面不及三尺的地方掉下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