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卷六十三(24)

 

訣曰:受持二木漸順,汞雖得伏,未是大丹。且要服食,可治世疾延壽。守至九轉,蒼狼黃色。守三年,太元之氣足,色歸北方黑色。服之一刀圭金粟之小分,長生住世。刀圭可制汞一斤,成白道。守五年,服食可三銖,長生。一銖,可點鐵水銀各一斤,成赤道。守九年,畢法,服食可二銖,長生住世,點水銀及五色瓦爍各一斤,用藥一銖,各隨本色成寶。

 

化學煉丹而成之神丹,由於世襲保守又有隱訣,這種神丹已經絕跡!宋後不再聽聞有民間傳說。最要緊就是民間傳說,神人所授神丹,都不是中原人,都是印度人,西域人。到了金瓶梅的時代,書中所論,都是耳食之言,不是作者親見。想像下,焙一隻丹需要守三年一千日?!那肯定是指內丹!這是丹道的文學表法。前一段真的是在講練化學丹。話鋒一轉而開始講內丹。道師現場一定是一邊講一邊指。手指何處沒有寫下來。好比我的道友一邊講一邊指,說女人這個大小邊,勞碌辛苦……你也在現場聽,可是你貴耳賤目,事後問我老師剛才講這個是指什麼,我聽不懂喔~~~聽不懂?回家,睡覺!

「未是」是方言,意思是說「總還不是」。你說第一段開始的時候都在講化學練丹?我不以為然。後學我總是能嗅到意在言外,不在字裡行間!啊哈,這樣來學習就對了,用嗅的,不只是用聽。我教一個人如何接收宇宙之間神祕力量的信息,我就是教她學習「聽」聞花香,越是幽淡的花香越是好修練,為了道學問,做一個偷香賊也是不會觸犯天機。二木,不是指姓林的,今日林北不在。這個二木即指陰木與陽木。木氣指肝氣,肝氣可以制服心汞的遊走!肝主情志。肝陽發越,肝陰懷柔,兩種力量各佔極端,兩種性情都需調伏,都要在平時起居下功夫。心汞已定,此時尚不是丹。且要服食,可治世疾延壽。服食的功夫已經在別處講到很透。

守至九轉……這一類性情的調伏需要不斷地接受磨考,屢劫不動才是!蒼狼是肝,黃色是脾。守九轉,肝青也轉成了黃,兩極也轉成了中,移形轉氣。再守三年,來自腎元的真氣上升與這個中宮交還,這個時候的丹就可以發揮作用了……各隨本色成寶。本色,就是指性情。性是本,情是色。

 

前一段原文,我的白話翻譯是這樣的

訣說,修持陰木與陽木漸漸得心應手,心汞﹝驛動的心﹞得到調伏,這尚未能視作大丹已成!

尚須持續伏食﹝調伏﹞,﹝這個心的力量﹞可以調治各種世間疾病並能達致延壽的目的。如此反覆堅持修持以致於期滿﹝九轉﹞,代表肝氣的蒼狼也轉性成為黃色﹝中道中宮﹞,修三年,元氣已足,來自腎元的真氣上升與這個中宮的中黃真氣交還,這個時候的丹就可以發揮作用了,你會看見發出金光的小小粟米,僅需伏食一點點﹝這一點金光﹞,好比刀尖刮出來的那一些,就可以長生住世。這一些,即使是這一些便可以制伏心汞一斤,而修成白道。

繼續修持五年,服食三銖即可長生。服食一銖即可以點化﹝轉化﹞﹝人性的惰性﹞,以及另一個極端之水銀﹝人性上過度活耀﹞、各一斤﹝一斤十六兩應天之數,此一斤喻天性之數﹞,而修成赤道。

如此修持九年,修法畢,服食二銖即可達致長生住世,轉化有如水銀一般的心性,以及有如瓦爍的五臟惰性,各應其天數,用藥一銖,各隨本色成寶。本色,就是指性情。性是本,情是色。就有足夠的力量轉化心性而成寶!

 

這一段奇文中,有兩個概念還需要講一講!首先,人還沒死,怎知「長生住世」?古代人有人身先烈士,在生的時候就是不知長生住世,死的時候才知是中毒,已經回頭太難。現代人我可不上這個當。現代人我在別地方已經講到十分清楚,如何自知修行的火候。按下

第二、刀圭在此也是喻詞,比如些就是此二,圭就是二土重疊,二土指先天之土與後天之土。陽土與陰土,必須伏食完整的土。「刀圭可制汞一斤,」此制曰,制約的制。但是故意誤指為制劑之制。

第三,白道與赤道,網上已經有很多「磚文」,我向來主張修行不要爭辯,浪費真氣。這兩道是修出來的,不是爭辯出來的。如果還有多餘的氣,不如修自己的白道,修老婆的赤道,不是更爽嗎!(C063-04-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