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卷六十三(18)

 

造金鼎銘

后土金鼎生死長,七神室明,三圓五陰一混沌,徘徊天地五里。陽陽兩頭,狀如雞子。形具莫差,黃白在。厚薄均勻,六一固濟。好守午門,參同自契。

 

再也沒有好像道家丹經如此迂迴了。這一種表法同時可以講內外正反出世與入世!好比這個造金鼎,可以說是為了練金丹而造的鼎,是真的有實物的鼎喔,但是他的整個意象則是在說內丹的一些方面,通常都是提要、一些要旨。我把它說成廣義與狹義。狹義指化學的煉丹本身,廣義指以象喻物修練內丹本身,那又是指氣機的轉化。我不講外丹,由於離道太遠。尤其練外丹走到君房先生的時代,已經是日落西山,修成功的實例,沒有!

君房先生收錄這些文獻只是為了紀念歷史麼?不是。而是他在講內丹的方面要比認定他也在講外丹來比較,顯得前者深刻而細膩。

「后土,」體內腔的生理基礎。

「金鼎,」就是已經修道有了一個基礎的體質。已經達到內部真氣可以上下交往的程度。

「生死,」就是佛言一劫。一次的變化。將內景的一劫生死延長。這裡不是指壽命,壽命太遠了。

「七神室,」腦內中間的空腔,又名明堂,這裡會發光,內視看得見,既使一點亮光也已經大好也。﹝正統的說法七神室指,魂、魄、神、意、智、精、志所居之室。

「三圓五陰一混沌,徘徊天地五里()。」中,原文沒有,是我加上去。形容無明的階段,見光之前的狀態。三圓就是三元。「五陰,」佛言五蘊,道言五臟,概念都不重要,只是一個表法。所謂迷入五里霧中,我們說濛沙沙。

「陽陽兩頭,」應不是寫錯!我的陽和物件的陽交映,狀如雞蛋。若無陽陽交映則不能成景。

「形具莫差,黃白在,厚薄均勻,」我形容作絲毫未失。內景都是恰恰坐落在那邊。

「六一,」莊嚴的說法即指《老子》天得一以淸,地得一以甯,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其致一也。現實的說法指,很單純地守護著。

「午門,」明堂上方的光點。

「參同自契。」讓他自己去契合同參相應。

經常如此操練,就是造金鼎。(C063-04-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