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卷四十五(4)

明正一籙第三
籙者,戒錄情性,止塞愆非,制斷惡根,發生道業,
從凡入聖,自始及終,先從戒籙,然後登真。
夫事悉兩存,則理無不通。
籙者,亦云籙三天妙氣、十方神仙、靈官名號,
與奉道之人。

《修行經》云:生無道位,死為下鬼。
若高人俗士,有希道之心,未能捨榮祿,初門不可頓受,可受三五階。
若修奉有功,然更遷受《上古真人尋按經籙》,
唯受一二階,修行便登上真。
多受不會至理,師又不明修行之由,於身未能有益。
道在用心真而又正,修行契合於道,其應如神也。
《正一籙》流傳總二十四階,今略云一二階,
以明正一之由。
正一三五,百五十將軍,籙有兩階,
每一階分為七十五將軍。
上階云上仙,下階云上靈,是人身中二儀正神也。
正一三五,混沌元命,真人籙正一法中王也。
正則不邪,一則不二,制伏邪偽,悉歸正道。
混沌者,我初生亦如天地混沌之初也;
元命者,有身之元命也。
知道修其元命,可為真人也。
此元命之理稍長,事難具載,臨壇受度,師合明示弟子,令識元命之由矣。
萬法悉有內外及兩存,外以天中指事者,正一盟威,
處乎星漢斗宮之中;
若內以指事者,以身中三丹田為三氣,正神變化,
有千二百形影,萬二千精光。

經云:得三氣之所生,能知六數之所因。
即陽氣化為龍車,陰氣化為玉女,騰轉無方,
輪舞空玄之上。
又氣之所在,隨神所生焉,神在則氣盛,神去則氣遷。
氣者,則二十四神之正氣,氣亦成神,神亦成氣。
散之為雲霧,合之為形影,出為亂,入為真,
上結三元,下生萬物,靜用為我身,動用為我神,
故知道成動用悉在我身。
修鍊之人,陰氣日消,陽氣日隆,既無陰氣,自然上昇。吳天師曰:九天之上無陰也;九地之下無陽也。
(C045-03,原文)

[浤瑆詮釋]
籙,就是法本,據報《正一籙》的法本流傳總二十四階。對於一個修行人,法本好像他的生命,必須維護之。
這一文的籙的概念,偏向於指戒籙,就是戒本。
戒本本身也可以是法本。
他即與生命有關,於是青簡白籙就可以理解了。
白簡青籙就是道家﹝法緣法脈﹞的生死簿。
再衍伸,天上的文憑也稱之為籙。
執行法事的號令也稱之為籙。
於是看看原文的道家式的文法:
「籙者,亦云籙三天妙氣……」籙,
在這裡頓然成為動詞!

他有記錄的意味,但是它是活的,
他是「稟賦著」三天妙氣、十方神仙、靈官名號,
與奉道之人﹝法脈與慧命﹞……的截體,
那麼,這個「籙」是指些甚麼?
我說這個是指一種神祕的力量!
簡單的說、表象的說法是,
有能力以道炁維護籙的力量者,便可以長壽甚至永生,
可以登晨。
也可以說,生無籙位,死為下鬼。
我可以舉出一例真實的故事來說明我的理解!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她的前世的怨親正是這一世的家婆,即使是家婆死後還繼續來騷擾她,十分苦惱!
最後是間接或直接的引致兩夫妻離婚收場!
那知家婆在陰間需要一個籙位,
陰間的官要她有個陽間的家人在陽間供奉她才符合條件!可是陽間的六親都無人供奉她,
這個充滿怨氣的老靈魂只好轉過頭來「央求」她的怨親,這個媳婦來供奉她!於是兩人的累世糾結才因此而解了。我對待此事故有相當的體會,冤冤相報何時了,
即使是我來當陰官,也會這麼做!
籙的精神與力量,都在表現在這裡了!
倘若再以暴力思想一言以蔽之「迷信想像、對號入座」,那麼道家經典許多概念都不好解釋了。

「正一三五」,有關正一三五的資料請看
(C045-03,詮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