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卷三十九(5)

說戒喻

《海空智藏經》曰:
“譬如有人持漆槃欲渡大海,爾時海中有一魔賊,
即從此人乞索漆槃。
其人聽已,思惟念言:我今若與,必定沒死。
於是答言:今者魔賊,汝寧煞我,漆槃叵得。

魔賊復言:汝若不能全與我者,恩惠其半。
是人猶故,心存不與。
魔賊又言:汝若不能惠我半者,請願與我三分之一。

是人又言:寧當俱死,終不與槃。
魔賊又言:唯願大慈,哀愍我等,施我手寶。
是人思惟,即自念言:是我寶者,終不與汝。

魔賊又言:若復不能與我寶者,我今饑窮,眾苦所逼,
願當濟我,如微塵許。
是人復言:然我今日,方當渡海,不知東西近遠云何?
若當與汝,我今身者,大海之難,何由得往?
又恐中路沒水而死,恨復何及?
善男子、真人、童子,護持禁戒,亦如彼人護惜漆槃,
不與魔賊。
善男子、真人、童子,如是守護,微妙淨戒,亦復如是。

魔賊又言:汝當信我,終不相欺,但捨漆槃,護持餘槃,以是因緣,令汝安穩,得至彼岸。
其人爾時應自念言:我今寧沒海中,終不毀槃。
魔賊又言:汝若不能毀漆槃者,可欲汝毀手上寶珍?
以是因緣,令汝安穩,得至彼岸。如是其人亦復不毀。
魔賊又言:汝若不能捨手寶,亦可捨汝明珠,以是因緣,令汝安穩,得至彼岸。

爾時其人亦復不捨。爾時魔賊思惟良久,反面而退。
于是其人乘漆槃行,得到彼岸。思惟念言:
我今行者,魔賊來難。
我執漆槃,堅固不捨,得到彼岸,當由我心牢固不捨。
如是漆槃、手寶、明珠、足下金鐺,護持堅固,
起造成庫,安著寶槃。
善男子海空智藏,若有眾生護持海空微妙淨戒,
堅持牢固,亦如其人護持寶槃,亦復如是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