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寡人食谱(94)

[炸紅毛榴槤]
做人有時候放縱一下也好,
開口閉口舉手投足都在叫喊營養營養營養,
生活一定會很悶的喔?
不如這樣吧,不怕死的就來學學炸!
紅毛榴槤?我未曾吃過!怎樣個炸法?

首先,選一、二只比較碩大肥水的紅毛榴槤,
不要選太軟的,要選成熟但尚有硬度的。
切忌不要選購果肉很快黑變的紅毛榴槤,
﹝怎樣由外表判斷?要看經驗!﹞雖然可以吃,
但是看相與風味都會遜色許多。
再來就是洗淨、切薄片。

剖切紅毛榴槤也有一個杜法法度!
所謂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所用切刀要鋒利,
要知紅毛榴槤果肉隱藏著防不勝防的種子,
最好你的刀可以鋒利到足以一過切下,
一片一片有美麗曲線的圖案紛紛躺在一旁。
再不然種子擋路,你只好庖丁宰牛,遊刃有餘。
耐磨的刀就是好刀,
但是師傅的刀磨一次用久久沒有砍聲,
徒弟所用刀,一用就鈍啦,死命感太強。

你看人家切下第一刀,就取了一個斜度,
待會兒就比較容易處理它的大頭蒂。
而且這樣切出來的曲線會比較美。
生活中對一事一物所取的切入點是充滿智慧的!
切入點取得好,一開始就走對路了。
那只手是切泡篸的藥師手,
注意一下他固定手腕的方位,行起廚事也比較自在些。
噯呀!我說怕女人的男人可以照樣生子,
可是怕刀的人就是下不了廚房,哼!

炸法很常規。夠火候就看著它變金,
這時果肉還是白削削的,很像魚肉。
用白紙吸乾油漬,吃起來有一百種神秘的香味。
此物不會吸油,是頗理想的炸食,
吃的時機也很切要,一刻鍾過後軟化了,好像@@
你問我,是不削皮一起下鍋的嗎?
是啊!我不會介紹你太麻煩的法子,
而且皮下與果肉的接觸層有很特別的營養,
一定要這樣吃──哪──
吃到剩下薄薄的皮再也不能吃的部分才丟棄。
以前我沒有經驗總是不勝其繁地把粗皮削掉,
削了很久很久,因此浪費了大量的營養。
況且紅毛榴槤的軟刺皮有支撐作用,
炸出來的樣子是美美的曲線很完整。
不要調味,下鍋前可以搓少量的鹽巴,
也可以不搓,我喜歡原味。
我更喜歡好望角這一部分,特別香。

有詩為證:
此物佐茶最相思,天上神仙也暗搥;
好彩不必食指抖,熱退氣香真時機。

須知舌轉咽直,款款下肚腸,看你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