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卷二十二(8)

----- 浤瑆詮釋
〈洞淵九地三十六音內銘〉

以宏觀宇象言,這個“綱維天地,制使不落。”
之身即是,可能是,比喻是西方所謂“乙太”。
宇宙間有此初象,也不稀奇!
“內音服之”,閣下亦可改變標點成為
“四土皇內音,服之”。問題是:
所服者何也?一定有一個被服之對象!
這個被服的東西就是“內音”。
食氣、服食、甚至是“伏氣”都有人大書談論。
“服音”是怎樣講?服音,就是前章所謂“微咒”。
就是佛家所謂“金剛念”。

“心拜九拜”指在心中,至誠叩拜!
尤其是現代人,多做形象,人家說你是迷信的魈人。
十分莊嚴的專家怎樣解,與我無關。
科儀君子怎樣解?又與我無關。
惒,是和的異體字。
正音、行音、遊音、梵音……
意思是說你可以採用你習慣的發音去默咒!
專家怎樣解,與我無關。
有些人尚在執著於“梵音”,
另一些人念“蓮子黃梨龍眼殼”也是一樣升天!
關鍵不在這裡。

真正的迷信就是“有形名言的束縛”。
以前有人罵我“迷信”的時候,我很生氣,
由於當年我尚未理解到這一層。
道典一直都在反覆其詞的暗示/示範這一點,
名可名,無常名。
甚至有人以訓詁學來大論“名可名”……
菩薩有淚也不輕彈,更何況對待這些名人……
看讀道典,出現大量的神仙名諱,
別過於耗時去追查這一些,這個不是關鍵!
網上資料所謂道學、道家等等“熱門”的點擊,
都充斥著神仙名號!

大道不輕泄於愚人,就是這個款!
為學不知九壘地音三十六土皇內諱,九地不滅兆跡,
九天丞相不受兆名,五嶽不降雲輿,五帝不衛兆身,
徒明外國之音,故不得匡會而昇也。”
所以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埋頭抄經吧!
這一輩,我叫他“追風菩薩”。
他要真正表達的意思是接著下去那一句:
“故天、地、人各稟三三之氣,三合成真,
然後得仙也。”。

道家的道次第就是這個:
一, 念天、念地、念人。第一步就是“知”。
二,各稟三三之氣。第二步就是“和”。
三, 三合成真。第三步就是“合”。
四,合之後就是「化」。
請見我「道形合化」的說明,按下!
----- [專題‧道家的道次第]

丈人解:
古代丈人有四義,
一、岳父;
二、女稱自己的丈夫叫丈人;
三、主人、家長;四、對待老者的尊稱;
五、星宿名稱,屬井宿。

道家將天地一股正陽之氣﹝九氣﹞,譽為“丈人”,
你可以當他是丈母娘也是很好的!真是太有意思了。
在其他章卷,丈人似有「很高的人」的意思!暫時按下。
這一股正陽與體內的元陽之氣兩者的聯係,
真的很像女婿與丈人的關係!
採用擬人化﹝化人﹞來喻無形無式之道,這是道家一絕!佛家也會,總是差了一格。
親﹝有修道﹞則合;不親﹝沒有修﹞則不知!
所以我不想釋為主僕關係,
尤其這種“主僕”習氣正好是某類人的習氣!
佛家每一尊菩薩像相,都是“化人”。
祂們的職責正好是示現人間人人性的典範,
將來修到很得空的時候才慢慢道來!
----- [專題‧丈人]

“坐在立亡”句,禪宗說是“坐脫立亡”。
表示修行到了一個境界,生死自在,
坐著死亦可,立著死亦可。
道典之玩弄文字,加上古文,不苦倒人嗎?
單取讀典本身就是在修十分念住!
“靈魂”首出何典?

“蒿里父老,丘丞相掾,皆為驅除;無復拘閉謫役之患。居則在地保安無凶”解:
一, 蒿里父老……蒿里就是薤露,古代人的送殯曲。
蒿里就是靈魂安息的地方。
一個人的靈魂最想要壽終正寢,
「家」就是一個人的靈魂最想要安息的地方。
釋為:不要被六親拖累。

二,丘丞相掾……丘民丞上的簡稱,傳承祖業的意思。
釋為:不被人世間社交人脈拖累。

三, 無復拘閉謫役之患……也可免除勞役的執著。

四,居則在地……日子過得有根,活在目前。

五,十二守將,即是十二守神,
宅中十二神比如青龍、白虎……
如果將這一段看成是風水寶宅之術,就是大材小用了!
就不必先來這個“七玄九祖則為九氣命靈”。
後世人誤解好的風水一定是「局」則在地,
可是現代都會人,那一尊佛是居則在地的?
每一尊都是高高在天的!


六,前一句的原意是:﹝修行成功則﹞
不會被鄉里父老的殯事而感到悲傷、
不會為繼承祖業的得失而煩勞、不受勞役之苦,
在自家附近的山中修行,保安無兇……
這樣釋也沒錯!只是眼界太狹隘,擺脫不掉六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