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养生日志10-4

十月四日 
〈說糖〉 

人們越避忌的事情,我就會對她越有好奇心,
比如說糖類就是。
 我不怕糖。可是我怕女人。
有時候女人真的很甜,可是很多時候,女人都很酸。
酸到足以拿來當殺菌藥。
 我不怕糖,因為我知道,
其中一個理由就是: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是死於血糖太高,
而是死於其他的併發証,包括缺糖的併發証。
恰如許多男人並非死於女色,而是死於對女人的誤解。
可是當男人了解透透的時候,不久自己就死了。

 唔…糖與酸,是一物的兩面。
當你吃太多甜品,你的胃就會泛酸,
恰如享受太多女人的甜蜜,繼而整個靈魂都會變酸,
信不信由你,科學的道理,自己去查書。
我是講中國人傳統的、道家的天人相應的原理。
潮流講就是“全息律”。 信不信由你。
 一粒糖可以見得宇宙人生。以後有機會再講多一點。

 我最愛吃的包括了:東海岸一帶的gula enau,
還有市場容易買到的gula melaka,
gula kabong﹝紅糖、enau框榔樹糖、椰糖的配方﹞。
這多種椰糖,已經很難找到純品,
純品恐怕要去到印尼的Minang才有,
當地人稱為sokanilo, soka意即“提煉”;
nilo意即“桄榔樹芯汁”。
用“桄榔樹芯汁”提煉出來的糖,叫做gula sokanilo,
這多種糖類食物都是天然美味的酵素。

不論是哪一種糖,拿來泡一泡,冷熱均宜,
喝起來要是順喉順胃的感覺,
就是說很醇的口感,就是好糖。
要是吃了令人頓時有割舌刮心之不適感,就是劣等的糖。
好糖不能用高溫來泡,
在烹飪的時候若是用到他,也是後下為宜!
恰如好女人不宜跟她過於熱情,也是後下為宜,
後下為宜啊,切記! 

有些華人比較熟習冰糖。
冰糖、白砂糖、赤砂糖,是蔗糖這一物的三種製成品。
蔗糖提煉時,最抵層的沉澱就是赤砂糖,
中間一層是白砂糖,浮於上面的一層是冰糖。
不過,赤砂糖之下尚有一層似泥非泥,
似膠非膠,叫做糖蜜,
Molases以前是「給牛吃的」,目前卻是「給貴人吃的」。
其實,「給牛吃的」糖,就是粗製的黑糖。
有過濾凈化加工的叫做紅糖(brown sugar)。
糖尿病人一日所食糖分不宜多於十克。
 市場上有奸商將白砂糖經過燒烤,變成「赤砂糖」,
購買的時候應注意,
反正不會吃死人,只是感覺上有些搵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