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养生日志6-20

六月二十日 
〈食物的副作用〉 

多次在山中的「淨食」的體會,
使到我領悟到食物的副作用,
通常都是始於他栽種失當、成長過程失當而起!
最後才是烹飪方法的失當而發生了臨門一腳的影響。

比如這裡﹝某山中﹞的尖椒,若是在山下,
不論去到那裏,只要是我吃到指天椒,一定撞板,
排便一定會出現這些症狀:裡急後重,不爽,氣躁沒耐性。
在這裡吃山裡採來的指天椒,
每餐一定會吃上三、五隻,都沒問題。
除了排便不爽,再無其他問題。
排便不爽主要原因還不是這個,而是麻油等等滋膩的影響。

我就是這樣刻意親自試驗的,以身撞法。
 我以為若是要研究食物與人類的關係,
不可以重覆洋人的過失。
我說「過失」不是「錯誤」,
洋人的紅毛直以及他們族性傲慢使然,
令到他們一直忽略掉一個人的內在體驗,
光會攝取外在的反應。
這才真正是不人道的,把人當作巴洛夫狗來對待呢。
這段時間我正在看著帶去的一本養生書《食物真相》,
正好是洋人僵化思維的代表作!
雖然她所舉總總炫人的「實驗證據」,
但是無一件是符合人道的。

 研究人與食物的聯繫,一定要注意這些方面:
 一、選在比較清靜的大環境,
大環境的力量太大,所以需要重視。

 二、重視內證多於外徵。
 三、食譜的設計也應當符合東方,氣形色兼顧。
何謂「質」?應指食物的栽種、產地各方面。
 西洋人的方式表面看來是精心設計,其實是魯莽而自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