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第七章‧九事(2)

一把抓 ___

 一把抓就是講: 那人遠遠走來,我對他第一眼的印象!
 遠觀其氣、其情、其態,近觀其色。
 也有人說是:遠觀其氣色,近觀其情態。
 兩者皆通,要看學者的靈活體會。
 我兩者都用,只是很難講清楚甚麼時候用這,
甚麼時候用那。甚至甚麼時候不用! 因為這有關係到靈感! 點道未止! 第4節、5節將會舉出實例討論及。 

相學的基礎,可以用《神像全編》為主要參考書,
旁及其他書,無所謂甚麼書。 
我開始是以《神像鐵關刀》入門,由於坊間售賣此書,
都是“亂七八糟”版本,經過兩年的辛勤,
我統合“亂”家,成為“我”家,從新校歁。
托一人苦工,我將全書打字入電腦,然後逐句校對,
參佐旁家旁註,旁佛左道,不上不下儒,最後是自己的譯註。足足忙了兩年。少眠少息。
由於這樣的一個作業,我對《鐵關刀》有比較完整的體會! 

為甚麼坊間出版的相書,歷代好典幾乎都已出齊,
偏偏《鐵關刀》還保留其獨特的“亂相”,
原汁原味,赤裸裸橫呈在讀者面前?
有些“一言之家”還訶斥《鐵關刀》誤盡蒼生!
其實說穿了這本書講太多道言道語,有心人不願其顯。
察見淵魚者不祥焉! 

《鐵關刀》透露學相之人,也需要修德靜養,還須訓練目力,這是千真萬確的,看相訓練目力的方法,
都隱藏在民間的傳奇故事中。
 第4節有講“第二視覺”的靈視的具體情況,
這是學相之人必修的功課,
有人會以為ESP的能力是一種天份,我要慎重的說,
只要是有緣學道的人,就可能有ESP第二視覺的天資!

想想,千千萬萬的人,別人專於…或者鑽於…科學的實用,
求名賺大錢,為甚麼閣下要早早起身,
比別人騰出多一些時間來學甚麼道?
 這種衝動與執著,就足以證明閣下有ESP的天資,
“氣球滿了就會反彈”,它會形成一股力量令你坐立不安。
於是乎就來看我怎樣一把抓囉!
 首先我編輯與譯註《讀本》,對象是給那些有心人,
真心要學道家的像人術的一群有緣人。
由於有這樣的一種存想,我的思路就不會顧東顧西!
即言我不怕人家看不懂我寫的東西。我也不怕人家誤會我。 法緣成熟時自然會懂。

 甚麼叫做“一把抓”?
 一把抓就是講:那人遠遠走來,我對他第一眼的印象!
 所謂印象,就是將那個人的整個“像”,“印”在腦海中。
須知我的“像相”概念有別。 相指真相。
像指大像或者初步的印象,它可能是假象。
 一把抓的功夫需要長期訓練。即是佛言“無分別心”;
可是凡人要做到無分別,談何容易? 
至少要求做到:不受情緒干擾、不受即有的經驗干擾,
因為即有的經驗會預先“套”在新的經驗上去!
 相學有一種經驗,某甲有其像,還得看他是否也有其行?
不能單靠以像論定其人的福德吉凶! 
本來相學,就是“讀心術”為甚麼還得觀其行? 道理很簡單!
因為我們“永遠”也不能自認為是可以“望而知之”的能人。
古賢有講:相無獨論。不能一言以敝之。還須謹慎求證。
 他有此相,也曾做出,此相就很堅固了,八九不離十了。
 為求速度,有時候還得以“測試”從之。

 訓練一把抓的功夫,有許多種方法,
讀者自己也可以創造自己的方法!
有很多機會是那個人匆匆而過,
學相人必須訓練一望而全的本事,
基本的大原則除了前述之外,
那人一走入我的視界以內就得馬上一望
就把重點“精神特色”全抓下來。

根據《冰鑑》的次序來逐步分析亦可。
 須知一點,人人與生俱來都已經有這種能力,
比如男人第一次看到心儀的美人,美人過去了,
她的悠悠倩影,還是揮之不去,閉起眼睛,
還可繼續欣賞美人的氣情色狀。
閣下如果開始學相,不論看到誰人美醜,
都能有這一份“倩影隨形”的記憶,就算是成功摸到門兒了。 

為甚麼要一把抓? 答案也是很簡單,
沒有一個活著的人會“死死”的佇立於你的跟前,
讓你慢慢分析!除非是你自己排回在蠟像館而未自知!
 這種情況,好像我們中醫看舌象,
美人的舌頭十分勉強伸出來給你看,立刻又縮回去!
“在你那一伸一縮間”,莫非要你眼明手不能動,
把她的舌頭一眼就要看到一清二楚!
 看相的一把抓,它顯然比看舌像的複雜性多而有蘊涵。
比如山根的細紋、人中的細紋等等細紋,
欠缺非凡的目力著實不容易看得見!
相的真諦往往隱藏在微毫之間,
所以“相毛”也是一們上乘的功夫,不是旁門左道!

相人的目力的訓練,很少書籍提起,
但是零星可見於民間傳說。道家的真實義都隱藏在民間傳說,成語,神怪小說,神異事蹟等等野史之中。
這些真學問是上帝賜予做好準備
而且不會我慢執著的人們去享用的!
 有些方法不能輕率的推搪說甚麼“熟能生巧,
常常去做就會做好”云云。
 我的方法就是:在平時要修禪靜養,
這樣做可以加強定力,佛家說“念住力”。
加強定立的方法也有許多種,

比如注視蠟燭。一人獨處暗室,離二臂長之處,
點燃一支蠟燭,大小不茍,燭光的視線水平,
須不時調整到久視也舒服為要點,坐姿乃以舒服為要,安坐,不一定要盤腿。然後靜靜的注視燭光。
同時也讓身心靈沉澱下來,久久。
一直到有一天可以看到燭光四周光暈的變化才可。
《鐵關刀》所言:暗夜中目光如炬,好像白晝,跟此法類似,但不盡然相同。
 看太陽,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但是此法需要有人親自教導。此不胥述。

 怎樣的妙法,都是要常常使用,才會有體會,
有了體會就可以總結經驗,推陳出新。
 一把抓的原理是符合科學的,
因為我們的大腦操作特性正好就是一部攝影機。
我們也可以一剎那之間,“快門一閃”就將目標整個像,
抓了下來。平時我們做不到事後喚醒記憶中的全像,
主要原因是我們容易受到情緒的干擾!
要讓大腦恢復這種功能,清心寡慾是唯一的辦法。
 到最後,我可以在“閉目時就會出現的第一印象”
看到完整目標的像。

《第二視覺》一書作者的經驗,這個像一起來,小心養住,
盡量吸取像中提供出來的信息,因為往往像中有像,
源源不斷,從那邊我就可以分析對方的相。
 所謂“閉目時的第一印象”是指:
一閉目腦海中﹝其實更正確講是:
心中﹞起了一個影像。大膽而小心的掌握這個像。別讓她跑了。 道醫的重要概念:精氣神,其中之“神”就是指這個。
閉目時能看到影的,那個能見的能力就是“神”。
有影則有神。無影則無神。修練就是要把這個“神”來活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