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相學知津(4)

相學,是很單純的講一個人。你再問甚麼是“不變之變”?
這一句的意思,如果沒有好好地解一番,
很容易就會掉入口頭禪。
我已忘記了名家們是怎樣解的,也無甚興致去引經據典!

在我的心歷意志的成長中,
愛因斯坦無疑是曾經給我很大的鼓勵的一個人。
他勇於排除眾議,拒絕權威的干擾。
這個就是泰卦之象。泰立可風,石敢當在此。
你還未滿意我的比喻,我只好這樣說給你聽,
最近新學到一個好詞曰「明相應觸」。
明相 屬於靜態的,應觸 則屬於動態的,所以謂之不變之變。

佛家常常講「常無常」妙法。妙法之常樂我淨,
大多數念佛人都不敢認同這是妙法。
但是,三界內外一切法,過去往來一切時,都是無常法。
比之于道家講「為無為」妙法,也不過如此爾爾。
《妙法蓮華經》鼓勵念佛人須知接受自己的習氣,
享有自己的習氣,甚至與習氣為友的妙法。
提婆達多住在地獄中也可以很快樂,
這個就是妙法的不變之變。
阿彌陀佛我的媽,愿我永世不挨罵,
不擔乖佛曲經罪,蓋棺論定喚新名。

泰卦指出:外象很從容。內心卻是精進雄健的。
一人若果是外動而內靜,頓成否卦。
相學對人的要求,就是泰卦所啟示予人:
外靜內動。相由心生,由此而出。 
易經講“乘法”;乘法是動態法,故謂元亨利貞。
有純然之體性,陰陽動,則亨通,則有作用,
則能純然的用出來,利益大眾,故能生生不息。
這是要有心量好象天地那麼寬廣的人才可成就的事業。

 好的相書,都講這一種心相的心法。
然而心相無相,其它「執相之辭」只是約談而已。
這一些講心法的書有包括:《冰鑒》,
這是讓我眼界大開的一本好書。
其它相書就有:《神相全編》。
我個人最重視早期的典藉比如:《唐‧月波洞中記》、
《後周‧太清神鑒》、《南唐‧玉管照神局》、
《金元‧人倫大統賦》;
元以後許多相書都大量引用這些書的內容。天下文章一大抄。
出於個人的趣向,喜歡市井之流,不甚喜歡“高級的文化人”;
所以《神相鐵關刀》正是我最喜愛的一本。
這一本小書,道盡了小市民眾生相。
與《冰鑒》中達官貴人的眾生相,形成強烈對照。
這一切說辭,總括而言,都要回歸到老子的《道德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