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相學知津(3)

為甚麼道家先賢指定老子為宗師?

 我們暫時不考慮史家的說辭。
我是以“陰陽衰旺制化的原理”來切入這一個主題。
答案預告:老子傳下來一個千古不易的心法:
頭便是尾尾就是頭。頭頭是道。尾尾皆法。
老子背道而馳,是道家的一則千古公案。怎樣講?

太極有兩條魚,打從上帝還沒開工之前,
就已經在那兒互相咬來咬去。將來還會不斷地互咬下去的。
它們你咬我頭,我咬你尾。
古代那個老子講:頭便是尾尾就是頭。
這是上帝也拿他沒奈何的事!
你會懷疑西方文明的蛇頭咬蛇尾,不也是如此這般嗎!
當然不是一般。因為太極雙魚圖有更深邃的內涵。

 有人說:中國人的道,不能無師自通的!
坊間隨手可得的道藉,經常是拿來西洋人的高帽子,
硬生生套在東方古人的老頭子上。無它,作者不是道中人。
西洋人偉大不掉的腦袋裏頭,通常都會爭著公布他們的假設。
然後就要天下人忙兮兮的去論證。
中國人道家的東西,古已有之,是早已經有了結論的,
有能耐的人就手到拿來用。
開發已經來不及,更甭去論證甚麼。

 無師不能自通。也對。也不對。老子已經開宗明義講出: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上帝是遍一切處的!真理是遍一切處的!
我的上帝不會要我背起十字架。它要我認清楚十字架。
是誰背起了十字架?

 先天八卦圖中,乾南坤北。離東坎西。
形成了一個東方人的十字架。
它給我們一個啟示:“┼”是生命的要素。
乾代表陽光。坤代表土壤。離火坎水。 先天八卦圖中,
兌澤─艮山;巽風─震雷。啟示我們大自然的關係。
澤與山,代表地形、地質、地理。風雷代表氣候。這是大“X”。

 十字架與大X,在西洋文化,是以神話與傳說啟示後人。
在中國,卻是明明白白地以“圖書”記載下來,流傳千古。
這個創見,我要感恩吾友阿賴子的啟示。
 所以八卦象征了“人法”。一點神祕也無。 
人法,而後延伸的種種法,都無關乎老子小子人子的事!
 雖說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其實是魚頭便是魚尾。“人法”是向內皈依的。

舉泰卦為例:泰卦比象為人。外靜而內動。小往大來。
外陰內陽。內健而外順。即言人,理當效法天地之氣,
陽氣升而陰氣降,天地交泰。心要向內求,如乾陽的精進;
向外更宜如坤之陰柔謙順。道家的動靜觀,是有所本的。
純粹是天地間的本然。
是基於人的方便立場而看上去是「相對平衡的動態」。
道家的動靜觀,所本者,就是不變之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