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卷四 道教經法傳授部 (3)

----- 浤瑆註釋 –-

【釋詞】
格,[KX505]有25義4種讀音,
此處指格物致知的「格」,窮究。
叵觸,生人勿近,非誠勿擾。
[KX103]叵poˇ。不可。居心叵測。

這個太清宮是天上宮闕。人間所無。
道經與普通神話有一點不同:
道經是煞有其事的去描述天上人間。
可是當我查詢其他經典,往往空手而回!
為什麼?

絕多數的參考工具都是儒家人所做,
道家人做很少。道家人總是活在天上宮闕,
人間的知識也沒有甚麼值得保留的!
可是儒家人子不語又那麼多,這些人間所無的子不語,
要嘛被刻意“擯除”要嘛就是查無史實。
天上的歷史,龍漢之前無法追溯,
歷龍漢、龍精…間中主持仙界的有開皇,
而後上皇、而後中皇、……由於上古的人民風氣,
人天不分,三皇時代尚且是仙界直接管轄人間界。
有些情況才講天上的歷史,話鋒一轉而轉到人世間,
讓我們這個現代人,人天分絕,心無上面,
必須推敲文義精神始能恍然,當了一陣子人間的“始恍然王”!
那些億億聲的久遠年代,好似福建話說:
甲你講你不明白,帶你去又個太遠……卡好我甲你億億聲囉!

我開始感受到困難了。
雖然我在多年前已看完這部七籤。
我要查實的資料,都無從下手!網絡上都是在炒冷飯,
包括有背景的道士,也在炒冷飯,
他們顯然不自覺的都在炒冷飯。天天都在炒冷飯。
這部《道藏要籍選刊》也是胡道靜等人
歷盡萬苦才編撰出來,網絡上的資料,
道家的不如佛家的那麼慷慨。不是那麼容易信手拈來。

註釋伊始,我給自己立下原則,
即一時詢查不到的,就給他存而不論。
有感覺的,有道思(thought)的,就憑心亂寫。
待將來緣熟繼續補充!
目前我所用辭典就是《1979辭海》三冊,
這是一部典型唯物辯證的鐵鳥辭典,
幾乎沒有收錄道典的詞彙!

又一部很奇特的辭典是《辭源》1989年北京商務。
書名是葉聖陶題字。
這是一本很好的辭典收錄大量道典才見的詞彙,
沒有門派的執著!可是這部辭典的字體太小,
今日不如往年,我看得十分辛苦,
可以說是看到十分痛苦也不是強說詞,
況且她有些少少舛(chuanˇ)錯。當然康熙辭典是不能免,
李老爸說這部辭典是天上傳下的聖意,不能怠慢。
我能夠明白他的意思!

又一部,是很奇怪的因緣給我買下來的小辭典,
《道教大辭典》其實他是小辭典,但是很有參考價值!
這部辭典是“內部參考”,怎會落入我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