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學相討論(1)

【有問】
我看人相,經常與原理不合,是不是書上講錯了?怎麼辦?

【答言】
所謂「以貌觀之,失之子羽。以言觀人,失之宰予。」
子羽與宰予,都是孔夫子的學生。
子羽貌醜,卻很有魄力才幹。
宰予口才一流,卻是白天睡覺的“朽木不可雕”的失心人。
其實宰予也很能幹,只是孔子的要求比較嚴格而已。
看人相,於理不合,就是要我們「理居總斷」的時刻。
要嘛書上的原理有錯,要嘛是我自己學藝未精。
通常是後者的因素。首先要相信古人無欺我也。
然後多取「語默動靜」的相征,便八九不離十了。
動態的相與靜態的相都必須互參,小心求證,
又一人應事時的聲音,往往有令你意外的收獲。


【有問】
我相信書上講的,我也相信自己的判斷,但是兩個都不相合?

【答言】
這時候,你有必要發動右腦的力量,
「知此離此」,這是我的說詞。
譬如某人的相,當屬富貴,
而今你所見其「語默動靜」並非是富貴中人。
而你的確瞭解富貴的界定,那麼你實有必要做些工夫了:
(1)多參考各派別的不同說詞。
(2)多與相主攀談,瞭解此君的福德狀況。
(3)要以大局為指標。比如你所處的國度發生了特殊狀況,
比如種族偏差,比如戰亂等等。

當今的造化,總的說來大體上是求富不求貴。
《鐵關刀》「多觀便識。理喻毫微。」
是學相祕訣,別無捷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