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星期二

東方傳統預防醫學在疫情後新常態之我見(27)

 話說回頭,因此我知道了、

抱持儒家信仰的人,他的意識形態會是怎樣?其人法食是怎樣?

抱持道家信仰的人,他的意識形態會是怎樣?其人法食是怎樣?

抱持佛家信仰的人,他的意識形態會是怎樣?其人法食是怎樣?

諸如此類。

他的意識形態吸取哪種食物營養,佛系的叫他法食,簡直是洞中觀火!

行文走到這裡,若是繼續申論下去,我會得罪很多人了。

 

不如拿我自己來說說吧。

由於我家兩位哥哥一度在家鄉當地積極參予佛教社區活動,當年我13歲。因此多多少給我帶來影響。我在1985年皈依佛教,一直到1997年學習一個道家門派,我也不以為意,兩教都沒給我衝突,一如往昔繼續過著平凡的日子,看著不少平凡的書,想著平凡的事。一直到2007年,貌似噴頸,突然對待人生有新的領悟,於是認真的選一部道家經典看看,我選《雲笈七籤》,看了兩年,於2009年春節,決定給這部書做深度的詮釋。

一路為此事忙到今日,此事尚未完畢。

 

好!追憶往昔,自審自己的意識形態上的變化,從隱隱約約的佛,同時也四處參學,不理會什麼門派,也曾聽牧師講道。也曾買回教可蘭經來快速瀏覽,我更喜歡可蘭經書裡的小故事。終於在1985年皈依三寶,三年內看大量禪宗的書。繼續放任自己,三教九流的朋友都有。一直到1997年年中,獲得一個新派道家法門。他不承認他是道家,但是其法偏重於道家法,也是依然故我放任,十年。於2007年頭才開始認真學習此法,此後,若有所通,很多直覺靈感轉為十分活耀,對待許許多多人間紛擾,心中篤定。直到今日。

2009年春節開始註解道家經典雲笈七籤至今尚未完畢。註解期間收到很多很多啟示。我知道有些人學到一些些法上概念就會開始排斥某些概念比如「啟示」這一類的概念,我就是要反覆使用這些可能令到某些人感到不爽的字眼,以此來破他的法執。

表面上看我已經是由佛入道?曾經自問:我還是佛教徒麼?經歷幾番審思,答言:我還是佛教徒。其他囉哩囉嗦的辯解,多講都是屁。

學佛的經歷大大幫到我詮釋道典所遭遇的阻礙。本人不是一個電話就可以請教於人的人種,我沒有這種福德因緣。

若是按1985年算起,我也已經浪蕩了35年。一如某君所言:「想要修行,可是又不上不下!」每一次聽到這一類批評,我感到極度想要狂笑一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