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2)

 說到在家未病的情志,所謂情緒管理,都是原生家庭的環境之下,耳濡目染之中自然而然形成。那麼原生家庭對一個孩子的影響又多大多深呢?我說很大很深。這是不言而喻的事。

臨床上屢屢遇見來自一類破碎家庭的受害者,都在情緒管理上有破坑。

我為了重整原生家庭帶來的負面影響(總是有的,對吧?)都需要30年以極緩慢的過程慢慢清洗,重新調整!為甚麼需要那麼久的時間呢?由於這種比較深刻的調整,需要先了解後調整!可是了解的過程需要漫長的時間,這是一種頗為切膚的領悟,痛悟。比如我要在這裡預先簡約提一提,有些疾病貌似遺傳病,究其實則是心理認同所延續下來的疾病!比如母親死於心臟病,三個孩子也罹患心血管疾患!推究其本真,這一家人共同的"性僻"恰恰是致使心臟病的主要因素。

我家有五人心臟疾患,其中父母已逝,我"差一點也被列入"心臟病伙之中。我不以遺傳等等勞什子的說法來理解此事!而是轉而直接藉由心理因素而探究他!

中醫五志學說(心理學),這是十分實踐性的一門手段。理論探討都是隔靴騷癢,可惜網上搜索不得一文按病人的內在心理活動而開展的綜述性文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