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5)

 中藥並沒有專用的精神疾患方子!想要在這裡獲得"標準答案”以便讓其他人說理可以"一錘定音"的人們,都是徒勞!

我們必須堅持辨證!要有信心。弄清楚病因病機,對症下藥就對了。

五臟六腑氣機失衡都會引致神志病!

比如一個年輕人交通意外,骨肉損傷都治好了,然而留下一個手尾:失眠、狂躁、敏感易怒。醫師?怎麼辦?

這是由於腦震盪,又沒有震到機器可以偵察到的程度,可是有症狀!西醫否認這些症狀,中醫則從痰淤著手施治,用化痰通淤安神法。我觀察了這一類憶證,有好幾宗,雖然大證已銷,但是細證沒銷盡!往往需要調理十年!那些細證,一般平常人都未必可以辨識出來。比如我一個近親,摩多交通意外,當時沒入院,所謂皮毛損傷,可是他的最突出表現就是:十分躁動不安,不停的講話!照看他的後遺症也是很明顯,已經四十幾年過去,他還是會當某些情況之下(發作),就會躁動不安!

對於大腦痰瘀,有一個一錘定音的處方,是真有效的。但不會在這裡講,由於我不願意讓我的行為給機會人們拿去炒作。﹝曾幾何時好用的中藥都被商人炒作了!﹞

不止是五臟皆令人咳!五臟六腑有病都會令人發癲!

我觀察洗腎病人,晚期都會惡形惡狀,動輒罵人!他很難控制情緒。這個也是"腎主恐”的另外一種詮釋!恐不只是字面上的恐那個意思,也包括不安寧。恐惶不安。久病而出現恐,表示他的藏本色已經被疾病震出來了。生命本根浮上來了。你懂的!

觀察藏本色,其實是一項技術活!並不屬於<起居>的內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