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卷六 三洞經教部(13)

七部並序
浤瑆註釋 –

“六綜之辯莫階,五時之說非擬。”
階,憑籍。擬,猜測。
五時,一指氣候的五時,二指佛所說法的五個時期。
這裡暗指道所說法也有其時。
“六綜”,我手頭上的辭典都查不到這是指甚麼?
網絡辭典也查不到!

這一次為了注釋七籤,經常需要上網搜尋辭典發現,
我們中華文化的世界,
已經被儒家以及被儒家格式化的佛家所霸佔了!
那些天天在顧左右而言他的道士,才是道家亡沒真正的罪人!
佛經、儒經未曾出現的字比如“六綜”,網絡辭典就查不到!
“六綜”我的注釋是六經的別稱。
清朝以前“法師”稱呼,是佛道共用。
目前,有跡象顯示,法師已成為佛教專用。
在歷史沿革上,是誰最先“借去用”?無法考證。

法師最早出現見於六朝,當時佛教已經傳入中原。
《唐六典》首次以皇帝的指令,授以有學問的道士六種階位,
法師就是其中一種。其他比如三乘,即大乘、中乘、小乘;
等等名詞術語,都是佛道共用。
“以境目經”正是道典釋名釋題常用的手法。
也是我的朋友給和解前世因果的善巧手法,
變為“以症識業”,惹到什麼因果業報,必見什麼症狀。

“欲復古太平之法,先安中氣也。”這是修行旨要。
現代的大修行人,一點腸胃感染都不能自處!
尚未知大修行人的五臟應該安在什麼處?

“三五氣和,日月常光明,乃為太平。”
三五,有很多種釋義,此處應以《黃庭經》的釋義為是,
指三﹝丹﹞田五﹝腑﹞臟的真氣。

 附、丘處機青天歌,句中之天地就是指這個身心靈。
清,表示練功人身心康健,心氣經常保持清靜存真。
句中萬戶千門代表人體的毫孔。
太平,當然是指心靜則神安,神安則五臟六腑氣機協調,
精氣日益充實,血氣運行脈內,周身通達。

青天莫起浮雲障,雲起青天遮萬象。
萬象森羅鎮百邪,光明不顯邪魔旺。
我初開廓天地清,萬戶千門歌太平。
有時一片黑雲起,九竅百骸俱不寧。
是以長教慧風烈,三界十方飄蕩澈。
雲散虛空體自真,自然現出家家月。
 月下方堪把笛吹,一聲響亮振華夷。
驚起東方玉童子,倒騎白鹿如星馳。
 逡巡別轉一般樂,也非笙兮也非角。
三尺雲璈十二徽,歷劫年中混元所。
 玉韻琅琅絕鄭音,輕清遍貫達人心。
我從一得鬼神輔,入地上天超古今。
 縱橫自在無拘束,必不貪榮身不辱。
閑唱壺中白雪歌,靜調世外陽春曲。
 我家此曲皆自然,管無孔兮琴無弦。
得來驚覺浮生夢,晝夜清音滿洞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