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行道做德

多立事功、多結人緣便是外功,有外功而後有內果。
盡倫常、辦公益,都是外功。
象植物的生根長幹、伸枝附葉、開花,都是外功,外功完成,才能結內果。
人若是沒有外功,不能成內果。
就象一樣的講道,沒有實行的人,就是講得天花亂墜,人也不注意甚至還遭到誹謗;
有實行的人,說一句別人信一句,哪怕是一句俗話,聽的人也覺得其中有道。
這不是有外功才有內果的明證嗎?

我常說:「翻世界、造大同」。人們都笑我說大話。
其實這話才不大呢,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個翻法,才說我說大話。
大事要小辦,小事要大辦,也是我常說的話。
翻世界雖然是件大事,可是要從小處做起。
小得象什麼呢?就象微塵那麼小。什麼東西那麼小呢?
就是人的心念。要能把人的心念翻過來,私的變為公的,邪的變為正的,世界不是就翻過來了嗎?

我常說:「大事要小辦、小事要大辦。」
平天下是大事啦,可是要由國而家,
由家而身、而心、而意、而致知、格物上做起,這不是縮到極小了嗎?
我是個莊稼人,極愚極笨,一天書也沒念過,
常說要翻世界、造大同,人都笑我說大話。
其實是他沒明白《大學》上的意思,要能縮小到意上,
由誠意做起,平天下又有什麼難呢?
常人又以為平天下是王公大人們的事,我認為根本要從小孩子身上下手,
從小就灌輸道德精神,推廣到天下,天下還能不太平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