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立志1

我在年輕的時候,常聽親友談論說,
我爹和我爺爺都是讀書人,我太爺更有「善書」的美名,
我一天書也沒念過,可說是目不識丁啦!將來有何面目見祖先于地下呢?
想到這裏,非常慚愧!因此我便立志,不論我怎麼窮,也非供我兒子念書不可!
後來我兒子八歲讀書,很聰明,先生非常誇獎。
我見先人、後人都能讀書,我可怎麼辦呢?
我便自誓說,我也非讀書不可!自從三十八歲起,便學講善書,
後來也能認識幾個字,還能講善書,現在又能和大家研究道德,
想起來真是可樂!這都是由立志上得來的。

人常說要有大根大器,什麼是「大根」呢?
我年輕的時候,給人家扛活,聽人講《三國演義》說,「關公寸功未立,不出曹營。」
我就立個志——不論給誰家扛活,我也是「寸功未立不出曹營」。
立志就是「大根」。什麼是「大器」呢?
做一件事要想想,能不能推行天下,天下的人要都這樣做,能不能好呢?
若是能好,一定行得通,這就是「大器」。
現在的人都看到勢力上去了,未免大錯。

我三十五歲時,就知道後天世界已到了末運,
將來要變成先天世界啦!究竟先後天怎樣分別呢?
人人只顧妻子兒女就是後天,不顧身家只謀公共福利的就是先天。
我二十一歲那年,給人扛活,看見有的兄弟們分家,
為爭產業拿刀動槍,都有鬧出人命的。
我暗自尋思,他們是為誰爭呢?
想了一天,忽然明白了,他們是為老婆兒子爭啊!
那時我正在抬糞,便把糞筐向糞堆上一丟,大聲說:
「我非當個特別人不可!」夥伴們瞅瞅我,也不知我說的是哪里的話?
等到我三十八歲那年守墳,就對女人說:「今後我不能再為你們過家了」,
守墳期滿,我就以勸善立學為天職,直到現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