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立志2

錦西縣孟家屯修孟母廟,工程浩大,竣工時我去參觀,
遇著孟母廟管事的孟老峰,我深深地給他作個揖,
他不理我,向他講話,他不答言。走出孟母廟我便立志說:
「可見你們老孟家出聖人,你就那麼自大!我們老王家就不許出聖人嗎?找非立志學聖人不可!」
旁邊有人譏笑我說:「你能趕上嗎?」
我說:「趕不上也追他幾步!」

我聽人講《中庸》上說:「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
那是照自己先人說的話,我看也可以推開來講,
我聽人講「羊角哀捨命全交」的故事,我就繼羊角哀的志,
去救楊柏善人,我也就述了羊角哀的事。
我這樣做,也就由愚變明瞭。聖賢的志,誰不可以繼呢?
繼哪位聖賢的志,不是「孝子」呢?

當今之世,諸天神明,全在人間,可並沒有投生落凡。
奪誰的志,誰的靈光就來;學哪位神明,哪位神明的靈就到;
學哪位聖賢,哪位聖賢的靈就來。
遇著什麼事,就學什麼人,象摘花似的,搞一個做一個。
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就是叫人奪志。
平常人要不奪古人的志,終久是個平常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