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悟道

我常說人不論是做事、讀書、或學道,必先誠意,
就是專心致志,要象「饑者求食、渴者思飲」那樣,
時時用心、處處設法,才能成功。
我辦女義學,受一次打擊,變一次方法,
到底把婦女道講明,把罩住女子的黑幕揭開啦!

我的道並不是一下子得的,是一點一點格物出來的。
我給張表兄家扛活時,表侄叫我做活的,我就格物了一百天,才明白了。
後來我一宗一宗去格物,才知道世界的源頭是閨女,
世法的源頭是庶夫人,世界的大機關是金錢,不會這三宗,治不了世界。

人想明道,先悟自己的道,再悟家人的道,
後悟人的道,最後再考察萬物的道。
有不知道的便自問自答,慢慢地也能明白,這叫問天。
我在扛活時便自問:「人為什麼做工?」自答:「為過日子。」
「為什麼過日子?」「為養活人。」「養活人為什麼?」「為行道。」
我仔細一想,道全沒行,人都當錯了!
我才格物出姑娘道、老太太道,以及父子、夫婦等道,這就叫悟道。

人做一宗事,行一條道,都可以包羅天地,包羅萬古。
可惜一般人事過以後就不知玩味了。
凡是做過的事,閑著時要慮,慮明白叫覺,做過不知叫迷,迷就是生。
學道的人先要考察自己身子行的是什麼?心裏存的是什麼?
性子明的是什麼?得暇時就格物自己以往行得對不對?
現在行得又如何?將來要怎樣行?
人是知多大、管多遠。
我早先不知才生氣長病,以後慮明白了,病才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