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分析眼入 1

觸:
大名→眼觸(發生在眼)
小名→
1.好的觸(因為好的色引起)
2.不好的觸(因為不好的色引起)
3.好與不好的觸(因為好與不好的色引起)

因有三個觸,就有三個受:
1‧好受
2‧不好的受
3‧好與不好的受

不觀念這個受,受又變成因,結成愛果,有三類。
1‧愛慾(因好的受)如喜歡看好的色相,漂亮(看而己)
2‧愛有(因好的受)要佔有他,模仿所喜愛的色,學人衣裝打扮,行動儀態,男女互相追求要佔有。
3‧愛不有不變(不好的受)不要有所厭惡色如殘缺,醜,結婚。不要有孩子家庭的苦惱。愛不變是不要變女人(但他是女人)。不要變像有殘缺難看的人一樣。此受強起來會去自殺。此三受成熟后會變成貪瞋痴。

愛慾,愛有,愛變→貪
愛不有,愛不變→瞋
這五種集合變成痴

不觀念這愛(貪瞋痴),愛又變成因,結成取果。取有四種。
1‧取我慢→從貪瞋痴來(因執著色而起我慢)。
貪→我非要得到不可。
瞋→與人吵后堅持要對方先開口問後才和好。
痴→我要不要原諒他?我要不要追求他?
2‧取邪見→從痴來,因痴不觀念,才有種種邪見。
3‧取慾→從貪來。
4‧取儀式→如念經,法會。一定要請法師,要有佈置放麥克風,香花,果,執著種種的色相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