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分析耳入因缘2

不觀念愛,愛變成因,結成取果

取有四類
1‧取我慢→
a. 從貪慾來。如愛一個人,常與他談(好的聲),父母怕沉迷而廢與勸告,不肯聽,我行我素(我慢)。
b. 從瞋來。一個人被罵后,恨在心,過后那人去找他,他不理睬(我慢因那不好的聲)
c. 從痴來。如聽這個也好,那個也好,心迷惑了。不知道如何決,應該怎樣。

2‧取慾→從愛慾來,愛慾從受慾來,受慾從觸慾來。

3‧取儀式→為得到所喜愛的聲音或排除所厭惡的聲音,去從事儀式(如唸經拜
忏求神問卜)祈求如欲。

4‧取邪見→我慢如長滿樹葉的樹,光線照不到樹下。縱然開示說明,亦難醒
悟感化的。必須通過修習禪定,外加開導,才有悟醒機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