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9)

 精神症狀,

<夢魘>

多數的夢魘都是腦缺氧所引致。但是也有例外。我有一次搬家,其中一項促使我決定搬家的理由,就是夢魘頻發!在理性上是腦缺氧頻發,在非理性上則是那邊的能量場有問題!

不論是能想不能想的原因,都要從「腦缺氧」這個思路著手。一個人睡覺了,而引致腦缺氧的可能原因有這些:

氣溫驟冷引致血管痙攣。在有四季的國度,氣溫驟降10度,當地人可能都能習慣,在熱帶,白日32度,深夜驟降至20度,可能就會引發夢魘,或者引發腓腸肌痙鑾。

在某種意義上,夢魘可以認為是一次「腦血管小意外」。一般情況下腦血管小意外偶發不要緊。若是頻發可能要懷疑是中風先兆。我有一親中風之前正是頻頻發惡夢,總是夢見戰爭。

頸動脈受壓。頸動脈是唯一可以讓血氧運輸入腦的左右各一的天衢官道,我本人每一次發夢魘,不論有無,都必定要給自己按摩頸動脈,反正做有好處沒壞處。我有頗多病友投訴「早上起身發現手臂麻痺、厚厚的感覺、甚至舉手艱難……」?通常我們都會犯上捨近求遠的毛病,思路上越來越走向遠方。可是面臨十分現實的人身健康,幾乎沒有詩!思路上必須十分現實、務實、真實才行。其實,所投訴可能僅僅是晚上睡覺壓到手臂!為何以前沒發作現在發作了?以前你幾歲?現在你幾歲?現在的你全身脈管都已疲憊不堪,包括你老二的脈管,有時能舉有時不能舉。想能不能不能又想能能不能都不能自由心照哇~~~這個也是夢魘的一種啊!要知,夢魘的精神特色就是有心無力啊。

首先預告一個小方法,化解頸神經諸不平衡,頸動脈諸能舉不能舉,可以採用易筋經其中一式,即「托鼎羅漢」,兩手臂直上舉,兩掌向天,中指對中指,維持這個姿勢,一直到受不了才放下。這樣做可以有效調整頸區動脈與神經。

慢性的腦缺氧,會引致那人腦筋遲鈍,專注力喪失。比如長途旅行坐數個小時飛機都會引致慢性腦缺氧。那人必須自求多福,自己想辦法擺脫這些困境。可是即然已經是腦筋遲鈍了,還能自己想辦法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