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8)

 <寒熱>

這是指寒熱失調。時病外感風寒風熱,都不在這裡談!此處我要講體質的寒熱。有些人體質偏於寒於是比較畏寒,體質偏於熱則比較惡熱。或者陽虛人的體溫偏低而畏寒,陰虛人的體溫假熱而惡熱。都有一定的診斷指標。人們應當知道自己的情況,並且適當防範。不論寒或熱,夜寢都堅持不露肚臍,除非你是異人則另當別論。自從我能做到確保夜寢也不會露臍,我的一個小症狀長久完穀不化以及便溏如鴨屎的症狀,都一日比一日少發!雖然此症是長期憂思傷脾引致,但是透過生活起居的善養防治,一樣可以達到「養生」的目的。為何遲至今日我才學會保養?由於2013年之前我都住城市,城市的氣溫基本維持在30C度左右,根本不會考慮到這個方面,2013年之後我轉移住山邊,才開始面臨入夜轉冷又濕度平均高於65%的山居環境。事實上以前住在城市也須要護臍,可是當時沒有刺激症狀來提醒我必須關注這一塊。我的意思是說,養生的措施務須因時因地因人制宜。往往這是須要量身度造的措施,一般臨床醫師沒空告訴你這些。況且我們並沒有「家居醫生」啊!況且我們都以為這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必過於在意。但是以我的臨床觀察,往往有一些病症正是由於這些生活小細節引起,當初被忽略,到了一個時候轉為病徵!然後就花大錢,然後可能又被誤治,然後就躺在病床上邋等,又不知等些甚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