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7)

 

<膚癢>

城市人的膚癢,相比農村人的膚癢,有很大的區別。農村人的膚癢,第一必須排除農藥汙染?第二排除蟲咬?第三排除生物過敏比如花粉過敏?

城市人膚癢第一排除附近有無工業區引致工業污染?第二排除塵螨。第三排除異常蛋白攝入過敏,即食物過敏。

現代人膚癢,不論農人還是城市人,首先應排查兩項即,水質與洗衣清潔劑!我說多數是這兩項因素引致膚癢!其次才是床褥蟎蟲所致膚癢。


通常城市人比較容易食物過敏?主要原因是農村人出汗多,即使有過敏,也很快透過汗水排掉。我曾遇見一例只要吃到起司就會(下陰)體味重,病人很恐慌以為得了性病,大概也有自知之明吧?我詳問了生活史,知道他第一消化向來不好,第二在辦公室裏久坐。我給藿香正氣,囑每日步行一個半小時。一周之後重濁體味消除。到了這個階段我才告訴他真正的病因。若是選在之前告訴,效果將會很差。病人的傲慢以及自以為是,很容易會嗟嘲之曰:「啊,這麼簡單的原因,我還來看你做什麼?!」

不論是何種類型的騷癢症,艾灸的效果十分理想,那裡癢薰灸那裡就對了。

再配合飲食調整。或者更進一步醫師的處方。本人行醫30年,即使本人有病了,都是盡量不吃藥,僅僅是從改變生活起居以及改變吃食模式著手,通常都很容易達到癒療的目的。我親身驗證一些小妙方有實效如下、蟲咬極癢,點墨汁於蟲口上。牙疼就在病牙處咬上一粒花椒。若有鮮草藥天文草止牙疼也是十分有效。百部50克,蛇床子50克,泡在白酒中,涂於不明原因癢處,尤其對治蕁麻疹有確效。

再舉一例,貌似特殊案例,但在大都會也頗為常見!

某君每一次沖涼之後立即膚癢,只要一搬家,在新地方開始時期不會膚癢,大約百日之後,舊病復發,「原因待查」!

之後在一次意外的審查中,他自己知道了這個原因、

通往浴室的水管是陳舊的塑料管,屋主為了省錢,乃以拼湊的方法拼接,採用頭尾塑料管,用萬能膠拼接成為一個管子!

這是甚麼概念呢?

天熱的時候,這一段管子暴露在地上,管子裡的水溫高溫達90度!

於是他的化學膠物質也融入水中。用這種水煮成飲食水,水中有一陣怪味,典型的萬能膠怪味,人喝下去當夜感到寐不安,貌似整個人虛幌在上空!

用這種水沖涼,立即膚癢!

解決辦法不言而喻,更換整套輸送水管,這筆開銷屋主會負責嗎?不會!當作自己的養生開銷也罷!這個錢必須花。

在新時代中,養生開銷必須置頂。並且必須自求多福,所有知識都必須慎思再慎思。

按照我的觀察,膚癢的原因大致上有兩種、

第一如前述,所用水的原因,必須慎密排查。

第二吃食原因,也是必須慎密排查。

我所謂「慎密」乃指,謹慎排除人云亦云,一槌定音的說法!(hiddenText:)

同一人在別地方也會浴後膚癢。這個意思指,引致膚癢的原因不止一源,按皮膚醫學的經驗,人們對待異常蛋白過敏,是皮膚搔癢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只要是皮膚過敏的病號,我都是建議他減少攝入發酵過後的蛋白質。此事必須因人制宜,不適宜一錘定音。我不會在這裡告訴妳甚麼蛋?或者什麼罐頭之類。

我知道有人喜歡一錘定音,一聽到花生油可能含有黃麯霉她就十分避忌花生油,不由分說。這一類人性上的焦灼,也是膠著,到時很容易腦癡,由於他的大腦沒有獲得全面的正常的開發,焊死點過多。

與其任人牽鼻,不如自己學會排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