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9)

 身、受、心、法

我要在這裡分享這個有根據的起居養生,就從「身受心法」切入!

身受心法是佛學修行法門最基本的一環,就是有三個層次,如:

首先就是:觀身是身、觀受是受,觀心是心,觀法是法。這是如實觀法,對待自己的觸受,不加一分,也不減一分。﹝要做到這一點也不是一蹴而達。﹞

再來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法無常,觀心無我。這是修行的活,暫時按下!

再來就是:常樂我淨。有一個我恆常保持地在享受著這個清淨的喜悅。這個也是修行的秘部,按下。

 

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做到觀身是身、觀受是受,觀心是心,觀法是法。此正是唯物辨證的基礎!有現前的根據。這個已說明了我為何十分強調寫養生日誌,至少堅持寫半年,去給自己日常中被忽略的細節一次又一次的關照,觀身是身、觀受是受,觀心是心,觀法是法。這全程稱作「四念住」。

 

四種「念住」法門。比如有經驗的廚師,他每一次放東西在台上,必定是比常人篤定而要緩一緩,確保東西已經安穩了才會離手!這個正是專業的四念住習慣,由於在廚房裡,冰火兩重天,容不得一點失誤!我曾在大廚房裡,正值大節慶時段,待過20日,深深體會箇中三昧。廚房中我們所穿的鞋子是特製的,容不得閃失滑跤!越是不平常的地方越是需要四念住。這種狀態我們簡稱「住心」。這個「住心」是唐朝的福建話。

理論上,住心得法,必有印證!一個有住心的人,他的樣貌也會顯示出來,我習慣稱他為「有住心的氣質」。究竟是職業影響一個人的氣質?還是一個人﹝先天的﹞氣質使到他自然而然去選擇與他的氣質相應的職業?這個主題我都會放在五術論證中探討,按下!

身就是指物質,須知物我相融之法。比如茶法,茶效應「本身」即是「身」,香身、苦身、澀身乃至無數無量身。

受就是指內觸,不好的行為,只要能觀到他,惡習就會不見,但是能否維持,還需看往後。

心就是相應,心物相應,比如在夢中的情感波動是怎樣的?由於在夢中比較不再受到肉身的束縛,因此可以比較開放了這個無形無式的心。

法,就是宇宙人生全部現象。

 

總的認知行為稱作「觀」。寫日誌讓觀法有一個橋梁,一個審思生活之人,不宜憑空感覺吧!更何況當今人記憶靠不住,當今人所吃以及所在,都是破壞記憶力的東西。當然良好的記憶力需要培養。記憶力也是住心一個頗為要緊的環節。於是乎,觀也是給心一次又一次的充電,讓心有力起來。現代人普遍上都是選擇性記憶。選擇性聽。選擇性忽略。

 

我們在場的人都喜歡吃茶。就地取材以這個比如來說一說!

我們一起吃陳年「班章」,有人喝下第一口就知道茶樹生長的當地,觀到那個山野的味道,而顯出當時的模樣,地衣、老樹老石上面長滿了青苔而散發出青苔的芬芳,等等,為何會作出如此想像?由於喝到那種味道!這個不是心理暗示。這個是「真的」。禪經裡頭有講這個效應是「相即相入」。

關於這個小題,還會帶到下一個小題繼續講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