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卷八十二(12)

 [正文]

今子且愛榮好奢,戀世情命,矯謀財色,既而返逐於我,我今去矣。若上彭去,則子言語倒錯,耳窒目暗,容貌滋味無復暢也;中彭去,則子規謀失筭,治官乖政,榮業壯圖、文詞術藝無復適也;下彭去,則子風月蕩絕,弛騁艱難,坐立無復強也。子孫廢滅,去魂飄,如此則子返為行,非人也。夫人之處世,賴我兄弟以為精識思慮。子不修中正,保元氣,而誣我以罪,豈非戾乎!言訖,揖彥華將去。彥華夢中牽其袂而留之,曰:自古皆有死,民無財不活,今吾不能保其真矣。子且為我留居,共子謀財,不復反覆矣。三彭倏然躍入其鼻,恍而驚乃寤。自後但以積財為業,不復更言道術。

 

溟洪先生曰:吾聞大道虛無,無一物可辯。自無入有,蓋賦形也。人稟中正,不可自邪也。中正則天地合,其神豈小蟲能害乎?三彭誠有靈者,豈能制天地乎?亦信人自不端,陰役其內,則更有小於三彭者,固能致禍矣!是其說可深信歟!宋氏多金,能轉貨,嘗餘財。所慕道藝,今盡擲矣。與予話夢,故書以傳之,笑其惑也如此。(C082-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