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3)

 衣、食、住、行有哪一些?

衣,就是保護。保暖。禮儀。比如入睡露臍,就是屬於衣的範疇,衣沒做好來。我的行醫臨床觀察,經常腹瀉的人,咳嗽的人有必要問一問他睡覺所穿衣服怎樣?有沒有露臍?暴露小腿?多數情況腓腸肌痙攣都是由於睡覺暴露小腿,尤其在溫差比較大的地域。許多時候初病,都不是網絡上所說那麼危言聳聽,都說是重証與頑証的預兆,誠恐語不驚人的慈心茂德(貓德)。通常,十常有七,是生活上養生知識不足、不夠深刻,甚至是本人不負責任行為引致。對家庭不履行義務,對社稷不履行義務,對自己不履行義務!這一眾都比較容易患上頑固的病徵。

 

食,就是養命。生活起居粗相吃食。這一個環節都被忽略,但是他恰恰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比如有些人年輕的時候可以耐鹹,稍微年長,比如50歲,不耐鹹了,腎功能不能過濾比較大的份子,可是他自己並不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已轉變了。吃食口味上不肯改變。於是小恙累積成大病,回頭太難。

 

住,就是指居房。以及居房的環境。居不定則不利健康,居不善更為破壞健康。環境因素則是起居養生重要的一環。現代人我們說環境汙染、環保、公害等等新概念,都直接影響健康養生。住也包括個人基本人權與安全。住環境,不住屋子。住,也有這樣的一個意思,比如我去某山區遠遊(西藏轉山),回到招待所休息,一倒頭就準備睡,導遊「太陽」立即指正說:「位子沒弄好就睡,不好!」他的話十分簡短,但是我聽到如雷贯耳,立即起身將枕頭弄好,腳覆蓋好,才睡。這個也是「住」。當時我高反已經劇烈咳嗽好多日,憑本人對待自己的生命十分篤定,知道最後會沒事,若是沒有這一點意識,當時我的處境真不想再動多一下!

 

行,指運動、旅遊、奉獻、辦事。行,在修行方面尚且有更深刻的詮釋,修行的行就是指心行,起心動念則是行,屬於威儀細行。念頭無行跡,因此以「行」來對外呈現。生命的象徵亦屬於行。不行之人相等於沒有生命,生命的退化從腳開始。

 

做為一個平人,或者未病,一旦發現有疾,應知及時做出相應的措施,給予轉化。但不可以為此而抓狂。比如我見過地板頗溫,而那人卻很抓狂,非要「立即」加穿襪子不可!這是已經將養生儀式化了。

一般上的家居養生,都側重於飲食養生,貌似這個主題講不完?你的身體與健康就是你所吃出來的樣子,即有病,就立即戒掉平常最喜歡吃的食物!我在臨床上就是這樣提醒病友,我不需要聽她如數家珍地報告她吃了何種食物!

舉一例、有人很容易就會足板水腫,症狀頗為單純,已維持頗為長期。按各種理論來辨證,都只可以暫緩,不能根治。即使吃了濟生腎氣丸,也是好一陣,不好一陣。他問做護士的朋友,那護士就是這樣來解釋說,她本人是負責驗血的部門,只要看到有人足板水腫。血裡含尿酸指標一定超標,那個人一定是吃麵條很多,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她說:你一定吃麵條很多了。要戒這個。我說,是的,我是吃很多麵條,無麵條不爽。﹝按、我住的地方黃麵條比較中國江南一帶麵條不一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