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2)

 先講「荷爾蒙失調」我身邊近人有兩例活生生的,一人四十幾歲割除子宮,至今七十開外,人都很好很健朗。另一人也是四十幾歲割除子宮,至今背脊上三分一關節,胸椎至頸椎區關節「萎縮」,她沒有向前下彎90度。這兩個例子都曾讓我上了一堂課!生活態度與意識形態主導著兩人各自不同的世界。

我對待這些活生生的例子的深思結果與分析,都是分散於各處文字中,由於有人警告「不要寫那麼清楚」。畢竟,即使抹除人名,內容雷同也頗為令人不爽。

村民中,老漢子的骨節病都是呈現左右傾斜的形態,走路的模樣頗似黑猩猩的款!

修養得很好的人也有,寥寥一掌算不完,他已成為我的好朋友,忘年之交!

 

另一個特徵就是腳氣病,膝蓋以下的皮膚又黑又乾而皸裂,我有緣給他看診的例子中,則是典型的脈管炎。這位典型脈管炎君,小我三歲,中年時期有一段日子出外謀生,多年前回鄉「養老」。真是越養越老了。沒有吸毒史,沒有嚴重的惡習。為什麼會得腳氣病?他的母親九十一歲,依然健朗,我們曾見過面的,遺傳因子並不差。

有一老君靠近八十,兩年前淋巴癌化療,至今無事!這是甚麼概念?他伸出手掌讓我看,十指指甲皆曾經腐蝕,以前在礦區做領頭,薪水很高可是風險也很高,炸藥都是由他打頭陣。他一身系著洞裡礦友們的性命安危!炸過了,流在地上的水都是毒水,他必須去清理。我明白了,他的身上已經習慣於重金屬毒素,因此化療(kimo)六個療程都沒事!但是他也有輕微的腳氣病!

長話短說,我都將這些骨節病歸咎於地下礦區的五行金氣過甚,加上五行水氣的滋潤,發越了他的金氣!人體骨骼系統屬於五行木氣,金剋木引致本村人多骨節病,其他助緣諸如生活不檢點、知識不足夠、以及諸多浪費能量的生活習慣,都已發生了臨門一腳的作用。於是,我在早年已經十分強調,「知識是確保生活素質的唯一可以依靠的柱子」。

 

初臨貴地不多久,當年年尾風冷時,我遭遇平生第一次膝蓋僵硬不能動,當時已經萌生再度搬家,此地不宜久留。那知要找到一個適宜的住地,那有如此容易的事!過不久又犯咳嗽持續一個半月!都發於年尾冷濕的長雨季節。所謂冷就是白日28度晚上22度。所謂濕大約平時有65度濕度,雨季有85度濕度!持續三個月。

我採取措施,用一年的時間防止再犯,此時是20201月中旬,剛剛過了雨季,證明我不再犯關節痺,也不再咳嗽了。季節來到開始痰多但沒引發咳嗽。我,僅僅是採取三招,每天都做特定的運動,這是我設計的運動,將來必定會分享出去。第二經常吃粥,粥裡加肉桂粉。忌油忌鹽忌糖。第三招,夜寢所穿睡衣必定能確保不會夜半被蹬開而露出肚臍。比較冷天則須穿襪子。

我剛剛度過農曆60誕辰,一個人努力一生,比如我所用的功夫都是笨功夫,埋首磨出來的笨功夫,所穫心得也僅僅是鼻屎那麼大塊。夠用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