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

卷八十三(1)

  

[卷八十三內容提要]

庚申部,專論三尸學說的內容,至此卷告一段落。本文強調內修真氣以滅三尸。具有總結這一部內容的意味。三尸之說是道家僅有,別家所無!本文其他許多說法,也是很獨特。雖然借佛家的概念比如「六識」,然則這是典型的藉名修真,以此撐托出道家的見地:「六識。常隨心動,動念則識便從之。是故制之則寧,用之則成,察之則悟,任之則冥。」﹝有無注意到我將原來的標點移位了之後就發生了意義的懸殊差別?﹞此正是道家常用的表法!再如原本講述三尸告人的說詞,我給予特別引述則成為小人的氣精神:「告人罪狀,述人過惡,十方剌史受其詞,九泉主者容其對是上帝或聽。」「觀想」這個詞,不知是道家先用?還是佛家先用?

本文須互參 七籤卷六十。強調「長生在己,」三尸九蟲只是藉口的籍口。本文內容其實可以和卷六十合為一卷,我猜想這是君房先生的編委處理這多文案,也需要來一點亂格才是正常吧?本文提出「天庭三田神」的概念,我以為也是很奇特!

我總是以為此文「天庭三田神」是指人的一切都受到天上的「天庭三田神」影響!這個天庭,不是指額中,正是指天上某處。如果從這一點切入去理解,則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討,我不以為在這裡為這個額外之題而忙碌是適宜的一件事呢?(C083-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