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7)

 坐之道

「坐」這個字,兩個人面對面於「土」上。﹝曾有﹞儒人將土釋作「士」,士大夫的士,士,今人解作知識分子。強調知識的權威性,強調專有的話語權。西洋人將後者士文化貫徹乃至於間不容隙,擠到塞氣。順帶一提,「大人」指,知識圓滿圓融,不會死而不殭抓死知識的人。心土上面有大人,這是我講。在這個釋義上,他和「君子」很靠近,君子指,知識圓滿有禮儀,知道講理的人。兩個都可以是有修行人,也可以普通人,比如父親的形象。大人更偏向於執行者,當時當地當人的在職在位者。比如父親在家是君子,在他自己的職場上是大人。道典中經常將某些現象擬人為「丈人」。這是古人的祕意與權巧。你可以不聽丈人的話,但是你不可以忽略他!(這一段話我已重複了,由於他頗重要!)

 

兩人面對面,就是假我與真我的對話。人性與靈性的對話。公正與貪私的對話。有形道與無形道的對話。肉身與靈我的對話。土就是心地。這個心就是土。他包容萬物萬像,不可以排斥他。行住坐臥都在對話。

平常人的養生,這是為了作好準備,將最經常在做著的惡習,四個字防微杜漸,一個字:改。

你能讓自己所做惡習,真實地寫在日誌裡麼?未必能。我說我有時候都寫不下去,問你怕麼?

我訪問獄中人,提起七十年代「莫達清」這一號人物,江洋大盜,最終他被送上絞刑台正好是三十一歲,虛歲是三十二,虛歲十九歲開始幹案,三十二歲伏法,懂相術的人都會感嘆此人十分應命。獄中友說,此君十分強悍,可是臨行刑,他真正是屎尿同出。這個就是人性。

獄友說,是人必定有反省懺誨之心,尤其坐獄的日子裡,夜闌人靜的時刻,自然而然就會反悔自責。所謂法外情,正是給這一塊相對比較安靜的人性的一角一個緩衝之地,但是有些人就是沒有足夠的機遇夠得上這一小區。由於職業的機會,我曾遇上好幾位刑事案被判重刑的人,又是由於一些機遇,這些出獄後就「被」我認識到,凡遇見這一撥老友,我必定深入訪問!由於我想「坐」在這一塊人性之上。

生活哲學原本就是一場儀式,越是細節,越是主導方向。這個小題就暫停於此。

又送一份小禮物,有人在報章上炒作"廢除死刑",沒一人真正去訪問死囚?告訴你吧!死囚是要死刑的,他認為在獄中蹲到死,不如接受死刑!須知人有良知,只是深淺顯隱有別,死囚餒當夜闌人靜時候偶爾也會良知乍現,那時候真是生不如死。相信靈魂不滅,快快吊死了,換個身體選個好父母另外投胎,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