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8)

 舉例三、

病人也是朋友,駕motor行駛一公里都不可以,他會恐懼。

我的方法是阿Q法──取代法。之前我的同事已經給過處方,採用四念住法,就是要病家症情發作的時候,收攝心神,專注於心內那個恐懼,一直看著這個恐懼。

我則騙他一起去金馬崙高原遊玩,我駕車,故意安排他坐後面。上山的時候懸涯在右邊,他並不知,故意安排他坐右側。下山時候懸涯在左邊,我也故意安排他坐左邊。加上旅遊心情,他度過自己的一關。

20年以來他的病大致上已恢復了,不需要吃西藥。可以搭飛機出國旅遊,最近他遭遇家變,五十幾歲人心理上承受不起,舊病復發,忙著走往醫院,吃西藥!我也正當忙亂無車的時刻,也顧不了他了。好不容易忙完事情,於0310-2022那日約他出來聊話,長話短說,我"命令"他這樣做:

丟掉西藥。

即使是你的下面那個老二,你也未必管得著,忘記老婆吧!兩人各方沒有對錯。顧好你自己最實際。不要有怨氣!

不能控制自己?不能睡?香菇熬煮久久,喝他的湯,再不能睡才找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