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星期二

東方傳統預防醫學在疫情後新常態之我見(13)

 <起居安穩之道>

還有一種更細膩更嚴苛的「生活之戒」,我曾遭遇過就是,比如,我曾住某寺,寺裡有一條規則就是,不可以立於樓上欄杆往下看久久。向來我特別喜歡在高處鳥瞰樓下人來人往的喧囂!室友向我解釋,由於本寺是開放給外界,立於樓上望下看,容易被人嫌疑我們是在看女人。尤其大雄寶殿閒雜人特別多,最好盡量不要在這裡的樓上(是圖書館)欄杆旁待太久。

在食館吃飯,對面單身美媚穿著短裙正在細口啜飲,君子乍見,遇見未知的自己,最安穩的方式就是,挪一挪身姿,網開一面。

有一種人,我曾遭遇,他放東西,一定放在「邊緣」上。很貴的茶杯,他也放在邊緣,切切的邊緣上!這種人性不多,但也不時會遇見!我也不知該如何將這種人性歸類。姑且說是「不安穩的人性」。投射出來的行為,他也是好玩偏鋒。行事說話都偏鋒。苦了他的老公。

 

安穩與安全是兩回事。

好比飢民但求安飽,能飽一餐算一餐,安飽之後才求安全,安全之後才求安穩。多數人求得安全就停住。就開始急於回饋自己。

福建人問候人家就是「生活安穩」。沒有多餘的祝福。「安穩了沒?」這種問候,已經很少聽到了。這是高度的生活哲學。

 

關於「利用閒暇零碎的時間學習」,這是我在初中時期,吳銘富校長來代課,代華文課,他就是講這個主題!這個深烙入腦,影響我一生!

當今的微信面書等等社媒,都十分應了這個節!可是濫用的人,也包括我一份子。

本文的題目是:「疫情後」的關於養生健康的方方面面。行文至今為止,我都不以為已經離題!

這一次世紀大流行,至今已經兩年,給我很多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