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星期四

東方傳統預防醫學在疫情後新常態之我見(12)

 <起居安全之道>

終於,談到正題上來了!

有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有一陣子我經常說:「君子不立危地。」就會有人非常正色糾正我。如果我說:君子不立於妓院之門前!你又能拿我怎樣?

曾經有記者訪問某醫生,人該怎樣做到長命。醫生說:「在鬧市中不踏腳車。」(很禪!)對呀。「在鬧市中不踏腳車」相比:「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兩個意思一模一樣!我還要說,在鬧市中不騎摩多。前述四種事情我都做過,真是不可以的!(有人不忘提醒:問題是人命各自不同!)

 

我還要說,去銀行,一見有保安車在開提款機,我遠遠一見就會遁離。遠離是非之地!還有很多很多實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這個,比如在高速大道上,遠遠望見一些情況,要不放慢車速,要不盡早超越他,遠離他。我曾遭遇走夜路,三更時在高速大道上,前面那輛中型羅里爆胎,加上(可疑)司機打瞌睡,結果……我在他身後半公里的距離,說時遲,當時快,待我感到安穩時,車子已經十分靠近正在醉蛇行中的那輛羅里。幸虧我早有防備他,早已放慢速度。

 

順手再舉一例,今年頭,我的熟友兩夫婦由於沒有居家安全常識,一下班回家發現瓦斯氣味,反而去調試「是不是瓦斯爐壞了?」當下一點火花引發爆炸,兩夫婦相繼都死。活生生被火燒死,奇慘無比!我告訴他的堂弟,趁機會給他機會教育,平時利用空閒時間,增長見聞,多關注居家安全,就可以長命百歲!一放工回家就對著電視追劇,死路有很多條。

 

朋友,你明白我的意思不?前面隨意拈來兩個例子,都在說明生活上粗面、表面及日常的安全意識,這一層相關一個人的壽命安危十分巨大!我不需要搬來「統計數字」來加強所謂的說服力,命是你的,你覺得有用就拿去,沒用就忽略之。我不會講高大上的大文。我也很少追頭條,排隊的地方都沒有好東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