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之四(31)

 

1110-2018

[供茶]

自遠門歸來於2009-2018那一晚開始,次日起每晨沏茶都恢復供茶菩薩,可是觀察至今,每一次在第二天早上收拾茶水的時候都會發現變色。僅有黑茶不會變色,紅茶與綠茶都會變色。記得有日午後我泡老黑茶,我特地添一大碗當作供茶,轉一個身水少了二成,第二日也不會變色。我都用「酒」甕的儲備水。這個甕的蓋採用了鋁製的鼎蓋。

今日我決意停止供茶,也不沏茶。

由於寫完這一則日誌之後,我去更換甕裡儲備的水,發現水中汙物甚多,且都已被一團膠狀質「封存」,興許這個也是一種指引?指引我去親目查看問題根源!由於其實我這個時候尚且還沒閒情去弄這些,發現遠行之前數日才更新這兩甕儲備水,而今又是那麼髒?

回想兩周以來我都用「酒」甕的水沏茶,發現我用來覆蓋甕的鋁質蓋有腐蝕的跡象,這不就意味著我的水內含鋁?我也飲用了兩周?那茶轉色恐怕正是由於這個緣故!黑茶不轉色可能是黑茶已歷經折騰,十幾年陳茶的化學已穩定。由是而知這兩周以來我的昏沉,納差與腹鼓,都要著落於此!立馬丟掉鋁蓋!

(1210-2018浤按、)

休息一日以讓新儲的水沉澱!今日恢復供茶,我看同樣一盅的撈山紅茶的湯色,已經過去六個小時了,湯色尚是清澈美麗,我已急不及待到明日來做這一則觀察總結,現在我就可以確認,茶湯轉色正是鋁在作怪!即言我已兩周所用飲用水是含鋁的!泡茶也用他,煮麵也用他……今日,那一種莫名的昏沉也正在恢復之中,腹鼓照舊。這種情況頗似睡在開著引擎的車子裡中了單碳氣之毒而俏然死於不知不覺。中鋁毒也大致如此,一味莫名的昏沉,思考能力越來越弱。若不是有比常人強的對待生活細節的關注力,我早已中招,後果難以預料

我頓然有些明白了,多次做好準備要與人分享生活上的關注力,都是莫名的被搶白,我以為這也是「自然和解因果」的一個方面!是不能說破的。那人該受的生活,乃以自然和解因果的秘密機制展開。一直到那人受夠了,才有轉身的餘地。乍聽十分迷信,細思極恐。

雨季開始,入晚便雨一整夜。26度左右,早上我可以聽到水位警報大作。買了一些罐頭備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