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卷四十六(17)

 猒惡夢咒第十六

若人夢寤不真,魄協百氣以校其心,欲伺我神之間伏也。每遇惡夢,但北向啟:
太上大道君,具言其狀,
不過四五,則自消絕也。

青童君口訣曰:夜遇惡夢非好,覺當即返枕而咒曰:
太靈玉女,侍真衛魂,
六宮金童,來守生門,
化惡返善,上書三元,
使我長生,乘景駕雲。
畢,嚥液七過,叩齒七通而更臥,如此四五,
亦自都絕也。此咒亦返惡夢而更吉祥也。
(C046-16,原文)

[浤瑆詮釋]
網絡資源有注指出,「若人夢寤不真」此句起至
「但北向啟」三十字,四庫本、輯要本均無。
我校釋這本書都不會耗時耗神在訓字這一方面,
因為他與道無關!
但是若有隨緣遇到這一類的校注說明,
我也會順手放上去。
我在校釋這一大卷七籤,皆秉著心領會的模式去走。
不搞學究。但是凡事皆須藍本,
我以手頭上的這一部書《道藏要籍選刊》作為藍本。


「不過四五……如此四五」,
網絡資源有人認為此句下奪去「遍」一個字,我不認為!這種表法也是道典經常會有的,一見這四個字,
心裡頭自然會曉這是在講默念的遍數,
因此可以省略一個字。此亦是道也。
(C046-16,詮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