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卷四十六(10)

遏邪大祝第九

《大洞真經高上內章遏邪大祝上法》曰:
每當經危險之路、鬼廟之間,意有疑難之處,
心有微忌者,乃當返舌內向喉,嚥液三過。
畢,以左手第二、第三指,捻兩鼻孔下人中之本,
鼻中鬲孔之內際也三十六過,即手急按,勿舉指計數也。鼻中鬲之際,名曰山源,一名鬼井,一名神池,
一名邪根,一名魂臺也。
捻畢,因叩齒七通,畢。
又進左手心以掩鼻,於是臨目,乃咒曰:
朱鳥凌天,神威內張,
山源四鎮,鬼井逃亡,
神池吐氣,邪根伏藏,
魂臺四明,瓊房玲瑯,
玉真巍峩,坐鎮明堂,
手揮紫霞,頭建晨光。
執詠《洞經三十九章》,中有辟邪龍虎,
截嶽斬崗;猛狩奔牛,
啣刀吞槍;揭山玃天,
神雀毒龍;六頭吐火,
啖鬼之王;電豬雷父,
掣星流橫;梟嗑駮灼,
逆風橫行;天禽羅陣,
皆在我傍,吐火萬丈,
以除不祥,群精啟道,
封落山鄉,千神百靈,
首叩顙,澤尉捧壚,
為我燒香,所在所經,
萬神奉迎。
畢,又叩齒三通,乃開目,徐去左手。
手按山源,則鬼井閉門;手薄神池,則邪根散發;
手臨魂臺,則真神守闕。
於是感激靈根,天獸來衛,千精震伏,莫干我真。
此自然之理,忽爾而然也。
鼻下山源,是我一身之靈津,真邪之通府。
背真者所以生邪氣,為真者所以遏萬邪,在我運攝之爾,故吉凶兆焉。
(C046-09,原文)

[浤瑆詮釋]
辟邪﹝闢邪﹞: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似獅而有翼,
能避御妖邪。

shouˋ,指古代一種動物。
又指放火燒山以圍獵的活動。

jueˊ,古代一種大猴子,母猴似人。此處指攫奪。

駮,古文通駁。
又指傳說中的一種形似馬而能吃虎豹的野獸。

叩顙,sangˇ又名稽~:古代一種跪拜禮,屈膝下拜,
以額觸地。居喪、請罪、投降時行之。


鼻子這一部,在相學與靈學都能扮演一個角色!
鼻梁中段兩旁一個尾指印,
叫怪部也是反映人與靈界的關係之一部。
本文鼻中鬲,又名山源,
《卷四十五》特地標出此位在「山源者,
是鼻下人中之左側,在鼻下尖谷中也。」又名鬼井,
又名神池,又名邪根,又名魂臺。
這麼多名其來有自,師父一邊講不同的名,一邊指出來,鼻下山源,是我一身之靈津,真邪之通府。
背真者所以生邪氣,為真者所以遏萬邪,
不背真者在於我怎樣運攝之,
因此而能扮演顯示吉凶的徵兆。
(C046-09,詮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