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卷八 三洞經教部•經釋(10)

補充說明前面第一條原文:
“是故七祖反生,道濟帝簡,高上之旨,理於此矣。”

“七祖”就是指“七神”。
道家認為人體每個重要部位都有一個神主管。
七神尤其重要,都在頭上。出於《黃庭內景經》:
髮神蒼華字太元;腦神精根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
鼻神玉隴字靈堅;耳神空閒字幽田;舌神通命字正倫;
齒神鍔鋒字羅千。

這裡順便講一講“七神”的釋名!
你看這個“髮神蒼華字太元”,就是說:
髮神,他的“體”,本相是“蒼華”,青綠華美的顏色;
他的“用”則是“太元”──元陽之氣由此發出。

 “腦神精根字泥丸;”這一句比較多人會得!
腦神的體是“精根”,人體精氣的根源,
這有別於中醫只會強調腎是精根,道家此說要科學得多,
這個就是有學道家的中醫,他的氣質思想
有別於純粹“五行陰陽沒有神”的中醫。
腦神之用叫“泥丸”──上丹田之內相,比喻成“泥丸”。
曾遇某子成天投訴頭上有一塊硬硬東西頂著,
這個就不是泥丸。這個是頑固分子的似睪之丸。
﹝後來他中風了﹞

“眼神明上字英玄”,
眼之主管神,體為“明上”,用於“英玄”。這個十分重要!
眼神的本質是“明上”,怎樣解?
明上,就是看明白“我自己的天”;
“英玄”,英,明確清楚。“玄”幽微隱密。
我的天尚未見,成日講那麼多天,
是可憐的數寶蟲,數人家的寶。

“鼻神玉隴字靈堅”,
玉隴,就是圍隴。靈堅,氣息的出入,
需要又“靈”又“堅”。堅,穩也。靈,變也。
不靈而堅,是機器的排氣孔。是鐵皮隴。

“耳神空閒字幽田”,很容易明白!
由於這七祖,只耳神不能自己認祖認宗!他是別家祖。
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
別人家將你的耳朵當作祖先觀音媽來叨叨唸,
大修行人要修耳根清靜,讓他保持空閒,
所以他的用,就是“幽田”,
體驗過一個人在清淨的農田中間待上一日?

 “舌神通命字正倫”,
舌頭是命根,無可疑義!他是肉眼唯一可見的內臟。
“正倫”就是說:正言語。不造口業。

“齒神鍔鋒字羅千。”
齒之體是工具好像“鉗子”,他的用是“羅千”,咀嚼是也。讓不同的東西網羅於一處,然後分解成千千萬萬細碎。
羅,有細密編織的意思。
所以接下來這一句是:“道濟帝簡”。
道,可以發揮作用了﹝濟﹞;那個純粹的“太一”
也變得簡要。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

-----杜子釋注,僅僅作為一次示範!
這是由於示範一種道家的“曲則全”的思考模式。
以免死於兩棵樹的中間!權威怎麼講,與我無關!
反過來說,開首那個“高上虛皇君”是否真有其神?
答言:信則有,不信則無。
這一部《浤瑆註釋七籤》,嚴格說來不能稱之為“註釋”,
因為我沒有以專業嚴格的態度去註釋書中每一個字!
我只是取其聲光微塵,挈領示要!如果是專業的註釋,
第一、我沒這個本事。第二、我沒有時間和體力。
單單這麼意識流的註釋,120卷,我估計需要4年時間,
才可以截稿!別看老頭子吃燜豬腿那麼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