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卷七 三洞經教部•本文(34)

◎石碽(gong-)

《三洞珠囊》云:
西王母以上皇元年七月,於南浮洞室下教,
以授清虛眞人王君,傳於夏禹。
禹封文於南浮洞室石[石匱]之中。

[石匱]有作此碽者。故《五符》云:
九天靈書猶封於石碽是也。今檢諸字,類無此碽字也。

《玉訣》下云:五老眞文封題玉[石匱],亦其例也。
孔靈符《會稽記》云:會稽山南有宛委山,其上有石,
俗呼為石簣。壁立干雲,累梯然後至焉。昔禹治洪水,
厥功未就,齋於此山,發石簣得金簡字,以知山河體勢。
於是疏導百川,各盡其宜也。

----- 浤瑆註釋 –

題應是“石碽之字”,即是在石碽中發現的文字。
再次提醒這個“文字”
未必就是我們人間人理解的文字概念,
他可能是有信息的圖像。石碽與石櫃一樣。譬如:
在古人的概念中,我手機屏幕上面顯示的短訊,
萬一被﹝去到未來的﹞古人看見,
他回去之後就是這樣告訴那個時代的人:
我去到HX的洞府看見HX字,其字2吋見方,可以變換無窮,
八角垂芒,只是那個HX才會使用。我看他這樣玩法,
遲早升天,可以減輕大地之母的負擔……。

“上皇元年”指天上的年曆。前數卷多次出現,
我刻意不釋,讓讀者自己審查自己僵硬度!

 ----- 浤瑆註釋 –100911-2235

這一次校對十分辛苦。僻字很多。
我必須確認辭書無此一字,才會以合字法並以[]包起來,
有些是有其字,而電腦無字。
以前註釋《鐵關刀》歷盡艱難,都是這麼辦,
可以確保無誤先賢也!

外面下著大雨,幸虧天氣轉涼,掃除我不少燥氣!
對待古書,清以前的書皆入古書之例,
我都主張不改一字。若是以現代文釋註有別義者,
另外註釋,比如[石*匱],近人用石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