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卷七 三洞經教部•本文(27)

◎火煉眞文

《本相經》曰:
吾昔赤明元年,與高上大聖玉帝於此土中鍊其眞文,
以火瑩發字形。爾時眞文火漏餘處,氣生化為七寶林,
是以枝葉成紫書,金地銀鏤玉文其中,
及諸龍禽猛獸一切神蟲,常食林露,眞氣入身,
命皆得長壽,三千萬劫。
當終之後,皆轉化為飛仙,從道不輟,亦得正眞無為之道。

----- 浤瑆註釋 –-

《本相經》全名《太上妙法本相經》。
很古老的道經,今僅存殘餘三卷。 “此土”應指這個人間。
暫時別管本經是人作還是仙作,
故事是講古早以前有高上大聖於“此土”中火煉真文,
利用火的瑩光顯示文字,噴出來的餘火會化生七寶林、
林中枝葉自生紫書道經,地上鋪金,也有銀鏤(louˋ)玉文,
還會化生飛禽走獸一切神蟲。
這些化生的生物都以七寶林葉子上面的露水為食,
因此而皆能修成飛仙云云。

這一段是為了說明曾經有那麼一種“火煉真文”
而舉出一則故事示範。這個“文”我是理解為“紋”。
具有信息量的紋理謂之文。作者抽取《本相經》這一段,
所要傳達的信息就是這個:
“火煉真文”大約等於我們現在的咒文,

你不必理解那些使用古老外國文字寫成的咒,
比如佛家的大悲咒,你只需一心去念他即可化生神秘的力量。
佛經中也有這一類大量的寓言故事,
我的理解就是讓無形的能量具形化,
讓當時人們的根器容易領會。
現代日本人江本勝證明水可以記憶,有感情。
落在晉漢古代,江本勝一定是大聖人一個!

我其實沒空去研究這部經是否剽竊自佛經還是什麼經……
於道無益!須知執意在所謂“研究”的過程中,
一路是被人性的力量牽著鼻子兜兜轉。
落在古代,江本勝的水結晶圖像,即是典型的“真文”。
能顯示真相的紋理叫他真文。一攤水,
在一般人的心念中僅僅是停留於水的意像。
在另一些人的心念中,他是真文。意義懸殊。
喜歡研究的人始終不明此理,虛耗終生,可惜!

今時人,理性與感性趨向兩極化!
這個必然導向心靈學也趨向兩極化,
沒有人有本事將兩極化的人性揉合起來,
即使是佛,他也毫無能力,否則就不會出現提婆達多。
我是說,一個人有本事借太陽底下事事物物
看出背後的一些真像,他已很接近真人了!
在別地方我將真人詮釋成“表裡一致謂之真人”沒有衝突。
孔子說:知恥近乎勇。孔大山人也說:知真者,近乎假。
一切人世間的東西,都是假借而已。何必太認真。
我的時代,大環境逼使我不得不盜,不盜則不真。
佛家五戒不知從何守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