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卷四 道教經法傳授部(9)

◎上清經述

內容有說:尋思經典的意思,
是太虛幻境高齊無量,劫劫出化,不可預測。
自開皇之後距離天漢時代不久,
范陽桑平王褒,字子登。以正月一日辭別父母,
欲尋神仙求不死之道。於是入華陰山,
精思一十八年,終於感招上聖太極真人西梁子,
下降授[食迅]飯方、並服雲牙法
﹝HX按、這兩件是山中僻穀不死必備法術﹞。

復五年,太極真人王總真復降,
以《上清經》三十一卷付予子登,
並帶領子登雲遊五嶽,妙觀名山,備受上法。
 一直到晉武皇帝時,
任城魏華存,字賢安,乃魏陽元之女也。
陽元仕至滎陽、宜陽二郡太守,
散騎常待、冀州刺史。
其父乃嫁賢安於南陽劉乂,字幼彥。
乂妻時除為修武縣令,賢安隨焉。

 賢安自少女時期即已喜好靜處內室,
性好至道,雖未得仙而真人屢降。
及其長也,女子有夫之義,
修道的功夫不能維持有時而廢。
及至兒女成立,她告誡子女說:
“我要了結當初尋真的願望了。”
於是離群獨處,不交人事;託病修道。
入室百日,所期盼的仙靈感應都陸續有了。
因此更為精進,獨處守戒而心想應神,丹心潛會,
心事神知,精苦仰徹,感招上天真仙來會。

這個一年的季冬之月,夜半清朗,
忽聞空中有鍾鼓之響,笳簫之聲,
音韻嘈噆(zanˇ原[口替])。她出戶探望,
見從東方虛空而來,旌旗鬱勃,羽蓋紛紜,
光輝幽藹,煥爛太虛,旁人卻見不著。
須臾有虎輦玉輿隱輪之車,並頓駕來降夫人之靜室。
凡四真人,平均年齡二十餘,容貌偉朗,天資秀穎。
同著紫花蓮冠,飛錦衣裳,瓊蘂寶帶;
體佩虎文,項有圓光,手把華旛。

其中一人自我介紹說:“我是太極真人安度明。”
另一人說:“我是東華大神方諸青童君。”
又一人說:“我是榑桑碧海暘谷神王景林真人。”
另一人說:“我是清虛真人小有仙人王子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