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五行3

金體堅方,用義。
義者,收藏之節也。
又、秋主肺。肺主鼻。鼻主義。
收藏聚斂者。稀嗇鄙慳﹝qian-﹞之人也。

杜子曰、
“義”的精神特色很容易走偏,
以是故人間人鮮少有正義的!即有也會短命。
道典的字裡行間經常隱藏著妙法的真實義。
以是故看讀古書原文,經常不講義之正,
皆說義﹝氣﹞之偏。這是人之常數。
義氣之正屬異數而罕有,所以不談。
看古書別死在字下!這個意思是說:
金形人更需注意他的“肺主義氣”,

注意參詳他的鼻相,
鼻相奸佞者,表示其人“收藏聚斂,稀嗇鄙慳”是也。
至於這八個字“收藏聚斂,稀嗇鄙慳”是甚麼意思,
就得自己做功課囉!現代的年輕人,
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是因為彼輩天生愚笨,
而是由於彼輩習慣於依賴偷懶。
我要奉勸這一類人不要過度依賴現代的解釋。

《讀本》的作者,心情好的時候,
就會放出一些這種行話,不定時不定處。
爽就講,不爽就不講。
比如“義”這個字是“羊我”,
古代人有吉慶就會以羊為祭,羊者祥也。
義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再簡單講就是付出與奉獻。

金形人而不奉獻,就是藏、聚、斂;
其性情也多稀、嗇、鄙、慳!
每況愈下,應了金收肅殺的偏氣。餘此類推。
又、學道之人,務必熟習繁體中文字,
繁體中文字隱藏了很深很廣的道言道語,不可妄過!
否則中華文化之根本,毀於今朝!

浤瑆按、
前一段的說法是約定俗成「傳統的說法」。
據日籍漢學家白川靜的考究,
又有這種說法─:
甲骨文「義」這個字,
是羊加上鋸子。是祭祀品的形象。
後來衍生出「正義」。在鋸子下方有殘肢,
是「犧」的原型,「義」又衍生出「我」。
在古文,「我」和「汝」沒有固定描述對象,
「我」可以是「汝」,「汝」也可以是「我」。
很難用象形文字來表示,於是便以發音接近的漢字來代替,
這種借音的方法稱為「假借」。
甲骨文「我」是假借「義」和「羲」演變過來。
表示「我」的漢字有:我、吾、余、予、朕、台。
表示「汝」也有女、若、而、爾、乃。
白川靜透過「形體素」(組成其他文字的表意性元素)
才首次發現我、余、爾三字的本義分別是鋸子、針和紋身。
白川靜‧《漢子白話》P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