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雲笈七籤卷一‧道德部(8)

[正文白話釋譯]
周代,老君託神入駐李母為胎,懷了他,剖左腋而生,一出生即身上發出潔白皓光,自己會講話說“老子”。老子之號,就是這樣玄出來的。老子這個聖號早存於天地之先,永不衰老,所以才稱為老子。
世人謂老子當始於周代。其實老子之號,始於無數之劫,窈窈冥冥,眇邈久遠。
-----
周末皇朝已現衰敗之像,大道不行,老子開始往西,遊歷天下。在出關的地方遇見守關的官員,尹喜,他告訴老子說:“大道即將隱沒了嗎?老師你願意為我們寫書嗎?”老子於是作《道德》二篇五千文上下經。
《老君戒文》說:老君出生在天界〈玄洪聖堂〉內裡。當時尚未有天地日月,祂手無所攀,足無所躡,虛空之中懸著身體,不墮不落;身著三光的衣服,光照於虛空之中而且十分芒亮!好比今天我們所見的日月之光那麼地光芒四射。
-----(C001-17)e
----- 110819-0630將此<浤瑆詮釋>移至<T2傳承>


[正文白話釋譯]
《混元皇帝聖紀序》說:大道的本原只是玄與寂,他的終極的原理就是兩個字:無為。造化的最高最極緻,可以稱為上德,他的功用是沖虛。這個意思講明白了,他可是總括道典中很深奧又微妙的全部含義。“精凝”而顯發“真一”的作用,不能依賴外物。
人體的九竅是自己生成的。天地也有九竅亦是自生而成的。九竅可以納入“神”,這個“神”存在於大混沌中,毓粹幽原,恍惚帝先,希微至極。真實純粹地融合入金色的闕關。金色金光。無言可說。他的華光煥發很廣大。慈者茲心。有物有觸。無物有觸。無觸有物。無物無觸,各品其類。
太極的陰陽二儀執持以覆載輪迴的運作,一切眾生萬類都賴以滋榮生命。神冠於陰陽之上,負責功成造化。先天地而獨立,後塵劫而無昧。這個就是關於「神」的解說。
-----(C001-18)
----- 110819-2001 <浤瑆詮釋>移去<T2教化>


[正文詮釋]
唐代開元皇帝《道德經序》﹝浤按、即《唐玄宗御註道德真經序》﹞說:老君是我們大中國第一任道德學說的元聖嘛!老君所說的玄言玄語意思很強。是真切的,是宗承權輿,有起點有啟發性嘛,這個這個還可以讓我們的後代受到偉大的啟發。哪!他遺留下來給後人的文獻資料,十分珍貴!他總結經驗,歸納出一條大道旨歸。好好的抓要點,既使是嚴遵的道學問也是有破綻的!
老君的學說,若要摘錄片章半言,自從河公注釋本之後就早已簡略很多。其餘溫溫浸漬,微微漸漸的方方面面,都很不好講!因此我們大唐的老君學說,玄元妙旨,豈能讓他墜隕而沒?我忝為國家領導,至誠感到寡知淺薄,學術不夠斯文,很謙虛的繼往開來,一有後繼者,值得慶賀,可又擔心失去了老君學說原始面貌,為無為,沒道理的咧。我在清閒的時候,就會,也會“轍叩玄關”;我學會了聽天由命,神來之筆,隨所意得,信息一來就即刻寫下,最後寫成了這一篇箋注囉。

我不想成為一家之說,但只是備著以補充老君學說而已。今日我做了這平生唯一的一篇關於老君,是我要多方諮詢於大家,公、卿、臣、庶、道釋二門,也有能人好比孔子學生卜商一樣啟發老師。如同批評《左傳》那樣指出文中不足之處。渴於納善,我虛懷若谷,真的!如果大家認為我言與行都能相副,我一定大大獎賞!且如諛臣,我恐怕不是屬於這一流人物。招搖過市,扭扭捏捏,都是小道。我們都說直話,大家,請不要搞到我被後世人捏著鼻子恥笑,以為凸出、強調我的不德性、不道性、不老君性。我僅僅希望可以開顯一代權威!大唐萬歲!
-----(C001-19)

----- 110819-2037將此<浤瑆詮釋>移到<T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