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之七-操作手冊(6)

 勤寫吃食日誌

估計這事一萬人中無一人會去做!但是一萬人之中能記得7日前的飲食細節,能有幾人呢?

開始寫當天的,第二天或者多日之後檢討,比如一周檢討一次!

待熟習了,轉為寫[昨日吃食]。這個[昨日吃食]乃指,有症狀反應才寫,一路平靜則不需要寫!但是我寫了12[吃食日誌]直到今年才嘗試改為寫[昨日吃食]!由於向來都很難在短期徘查甚麼食物或者那一些行為導致症狀的發生!

比如我曾勸導一人必須勤寫吃食日誌!我希望透過這個日誌讓他迴光返照,透過吃食習慣窺看自己的另一面貌!

他僅僅寫一周,每天發e mail給我!到了一周那天我回:這個是要寫給你自己看的不是寫給我看!

據知寫不久就放棄了!總是有各種理由放棄!

大約10年之後直覺上有感到朋友有事,某日問候他說,得癌四期,每天晚上劇痛求死!

追憶當初我勸他必須勤寫日誌基於這個理由:

吃食習慣非常有問題,嗜食起司及高蛋白食物。

嗜食重味的西餐!據知正統的西餐主張原汁原味,也知道的,也頗會欣賞!

由於工作緣故經常熬夜。

脾氣蠻橫。

whatsapp上我建議採用我的中醫方案調理,不料到他回我:我不需要你度!可惜了,又錯過了一個!我這個人有很多個壞處,其中一個比較有印象就是:十六句真言:有問才講,不問不答。路已指出。各自歸宿。

從來不會苦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