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之七-操作手冊(1)

 

 

前言

這是自求多福的世界!自求多福就是說,應知懂得照顧自己!沒有人會"給你"照顧!

也沒有人會給你健康。但是會有很多力量趁你弱的時候來扯你後退,掣你後肘,甚至給你臨門一腳,讓你回頭太難。這一點十分相似沙漠鬣狗,亦步亦趨,步步逼近!沒有道德底線。相比我的乞丐朋友養的那隻狗還不如,那隻狗還有憐憫之情。

 

人類全部疾病都可以預防!有些疾病比如中風這一類頑重纏綿的疾病,早在十年前已經顯示徵兆。說明那人至少有十年的時間給他自調預防!

 

即然說中風可防,為甚麼還有人中風?

 

暫時不解答這種問題,讓我講一講親身經歷的故事。

我正在學中醫那些年正值我母中風養病的時期,自然會影響我特別關注中風這個症,現代醫學稱為"腦血管意外"

我作了症狀統計,收集驗效的醫案製成多份表格,可以呈現中風的症狀+常用藥物+病機病因的聯繫。不再滿足於書上講!而是要宏觀的看看真正臨床醫師怎樣講、怎樣用!

後來為了吃飯與事業,此事中斷了!

同期我也作了不孕的病機統計,因此也附帶建立症狀統計以及"中藥統計",好吧,長話短說,我的結論是:當年在中國的科研以及後來的"專家系統"都走向很窄的道路方向,當然是沒有前景可言!同時更搞了中醫專科,也是死路一條。

當年也是由於知道有一大伙人開始在搞專家系統,因此中斷了這項獨狼的功課,我沒有白忙,我獲得了一個印象:中醫的吸引人之處在於預防醫學!這個也是自古以來他的精神特色!

中醫預防醫學的道路非常寬廣!

但是臨床治病也是十分重要,尤其是中醫急救、攻克西醫所棘手的疑難症尤其他是醫療技術的生死門。

手術不是生死門,針灸才是。

至於喜歡給西醫折騰的人們,就要網開一面,且讓他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