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卷六十(15)

 

歸納起來,道家修行法門有這些:

觀光法門。幾乎全部道家修行法門都包含了觀光法門的元素。形形式式,不一而足!都必須回歸到這個觀光法門。基本的觀光法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將外界的光觀入泥丸,比如觀太陽的光,術語說是「飛根」。二是將體內臟腑觀到發光。當然實際的操作還有更細膩的,但也並不難學。是道士把它搞到很複雜很神秘!這個時代不同了,不宜再搞那些門派秘密!我的意思是說,初學者,首先必須學會觀光,並不困難,而是需要恆心與誠心,時間一到,天上的一股「神祕力量」就會靠近以給予啟示。這個「天上」通常是指九星的宇宙能量。即使是金光神咒,也是觀光之咒,他是道家的大咒。運用法十分靈活。不苟一格。

聽音聲法門。這個法門道家很少專文提及。道家的觀音法門都隱藏在軌儀日課中。道家與西藏密教的淵源頗深,但是密教有聽音聲法門的傳承,道家則無。追究起來這是一門十分專業的研究。但是(據我所知理論上)光與音聲可以互轉,觀光到了一個程度,可以轉光為音。

胎息法門,這卷六十,卷五十九,正是介紹了最基本的胎息法門。胎息,有修到自然胎息的,有專門給初階如我者,以閉息來「激發」胎息的。整個過程循序漸進,都不可以勉強自作。

符咒法門。道家幾乎所有的行門,一旦成為了「入門」弟子,就是需要吃符持咒。普通學習的,也必須持咒,這是延續著已經有數千年的道脈。一種行門一旦修成,就不必再頻頻吃符了。符可以歸入觀光法門,咒可以歸入音聲法門,但是由於這一門十分有個性,所以我主張特設一門。我也不主張吃符,一旦知其法本,就可以自己改變形式。無論是儒、釋、道修持法,說他沒有祕密行門這種說法也不如實。符咒法門確實是一種「秘密法門」。所謂「秘密」則是「無法以人間人的思維去說明」。有一種符咒法門不用黃素﹝就是畫符在符紙上﹞,道士以劍指持咒畫符在水上,然後才以這符水來作法事。我十分主張鼓吹這種方法,這個才是高科技法門。

前文有一段講述的內容頗類似西藏的拙火定,但是我不會,存而不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