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卷六十(14)

 

[我釋七籤卷一至卷六十的小結]

道家果然是百貨商行,他有各式各樣的道具,件件都十分威猛,方便!使用得法,效果顯著而快速。無形無式。咒語法事種種皆是橋段。「真道路」不在這邊!理論基礎也要靠一邊,陰陽合一建設超然的人道基礎,才是道大。無形無式正是「道大」的基礎。

就說道家的基本修行法門吧!大師曰:「大道不煩,正常就是道,」這是至理名言。但是若是至簡而基本的修行法,就無需分別不同門派了,就沒有儒釋道。那麼,道家功究竟有何特色呢?我曾請教有體驗的人說,佛家與眾不同的修行法門是什麼?他說佛家的不共法是「無我」,但是這個「我」是指甚麼?又是一篇又一篇的博士論文了。按下,現在不能講。道家有沒有修無我,這個也要按下,暫時不要講。反問:道家有沒有修有我?我則以為,道家的「有我」也是橋段,過橋而已!及如天上的轡轝軬軒都會發出金光而飛行無礙,都是道化之象。這個十分莊嚴的「我」,也是道化之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