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卷四十四(32)


[正文]
正南向,冥目,叩齒三通,思南方赤帝,太陽南極真人,諱融上生,身長三寸,頭戴進賢之冠,衣絳章之衣,
手執朱玉之板,乘赤雲飛輿,從赤[*]玉女十二人,從天蘭臺宮中來下,以丹雲冠覆我身。
思太陽南極真人,乘雲氣入我身中,安鎮心內,
便三呼太陽南極真人融上生,
齋丹芝、玉精,補養我身,便三味口三咽止。
仰咒曰:
赤庭絳雲。上有高真。
三氣歸心。是我丹元。
騰我淨躬。遙奏以聞。
心固神靜。九靈閉關。
金真內映。紫煙結雲。
太微綠字。書名神仙。
飛行上清。朝謁帝庭。
畢。引氣三咽止。
(C044-30,原文)

[詮釋]
[東方青帝‧少陽‧九靈真人‧拘上生‧肝‧清陽宮]
僅出現於本卷!
對待這一類一生人僅出現一次的名堂可以不予理會,
僅須知道他所指甚麼就可以了,
這個指左青龍入肝的真氣,肝陽真氣主屬「清陽」。
九靈真人‧拘上生‧均指入腦之事!
肝陽虛的人經常昏困,無法打坐。
清陽拘不上,也生不起來。
九靈真人‧拘上生‧清陽,都可以作為肝陽神的化名。

[南方赤帝‧太陽南極真人‧融上生‧天蘭臺宮]
(C044-29-30,詮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